close
先前看"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時,因為亞紀臨終前看的書就是在介紹澳洲原住民,裡面提到的隻字片語給人的感覺相當有智慧,因此我曾以為澳洲原住民和美洲印第安人等世界各地原住民差不多,都是那種和自然相處融洽、有智慧卻因殖民歷史而被壓搾的悲涼民族。

想不到,實際上來到澳洲才知道,這裡的原住民只是群麻煩製造者罷了。台灣原住民雖也常聽到一些喝酒鬧事的例子,但很多原住民很爭氣,不但努力念書向上爬,為人謙虛又有禮貌,大部份還熱情好客、能歌善舞,也不乏帥哥美女;非洲黑人是一般給人印象較不佳的民族,但很多黑人都很有藝術或音樂、運動細胞,混血之後五官精緻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澳洲原住民正好相反。他們什麼都不會、好吃懶做、不思上進,完全依靠政府補助生活,沒事就到街上行搶鬧事或要飯吃,讓人聞之喪膽,見到就自動避開;更可怕的是,他們個個長得像未進化的人猿一樣,看上去就沒什麼腦袋,好像還停留在動物階段,憑著一點小聰明和求生本能得過且過地生活,讓我聯想到"叢林奇談"裡那群恐怖的猴子。

雖然才到澳洲兩個月,聽到的原住民"事蹟"已經多不勝數。

比如聖誕節那陣子,聽說一個日本男旅客晚上在街上遇到原住民向他要菸,他沒給,就被割喉;比如昨天搬家後遇到的一個上海爸爸跟我說,他之前看過有原住民跑去麥當勞跟坐在外面的客人一個個要食物,其中一個白人見他要薯條,給了他一半,那個原住民搖頭表示不滿意,那人就從剩下一半又拿一半出來給他,那個原住民不但還不滿意,甚至發火把整盒薯條往那白人臉上丟;又比如他的女兒Cherrie(我的sharemate)十二月那陣子在晚上六七點,天還沒黑時騎腳踏車去學校,被兩個住附近的原住民攔下來,搶走車籃裡的包包,之後還悠閒地回家,超級囂張。誇張的是打電話報警後,警察過了四十分鐘才姍姍來遲,對方也沒打算逃跑;然後警察的調查方針是:只向他們索取你想到的那幾樣東西,沒告訴警察的東西他們就不會幫你要回來,之後也只是帶那原住民回警局做個筆錄就了事了,什麼懲罰都沒有。

因此在澳洲,原住民根本等於"瘟神",被他們鬧事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讓我很無法理解,為什麼世界上竟會有這種民族存在,聽起來簡直跟吉普賽人沒兩樣嘛。想想我在麥當勞遇到的原住民客人也都比較不客氣,不像白人客人大多都面帶笑容、態度親切,讓總是用笑臉面對客人的我有點喪氣。因為我總是覺得"以什麼態度面對別人,別人就會以什麼態度回應你",因此只要友善待人,別人的回應也不會太糟。看來這個觀念真的有待商確...(不過至少普遍適用就是了...)

唉,我真的很討厭原住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