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網路。

 這部中國版"天龍八部",是張紀中製作的武俠劇中,少數廣獲好評的一部,當初在台灣播出也曾創下相當高的收視率,讓先前製作"笑傲江湖"及"射鵰英雄傳"時,不論開拍前還是播出後都廣受罵聲的張紀中一吐怨氣。

劇情描述遼人蕭遠山帶著妻兒赴中原探親,途中遭中原高手埋伏,妻子不幸喪生,蕭遠山則重創眾高手後,帶著妻子的屍身跳下萬丈深淵,留下尚在襁褓中的嬰兒。三十年後,丐幫面臨新舊幫主交接之時,武藝、聲望、人品俱佳的喬峰(胡軍飾)順理成章接下幫主之位,然而,三十年前的悲劇,卻隨著幾樁重大的陰謀向他襲來,讓他一夜之間從武林人人稱道的大英雄,成了殺親弒師的大逆不道之徒;另一方面,大理段氏的小王子段譽(林志穎飾)偷溜至中原,屢有奇遇,不但陰錯陽差成為四大惡人中的南海鱷神之師,更與喬峰、少林寺的小和尚虛竹(高虎飾)義結金蘭...



小說中的段譽與喬峰是雙主角,故事主要圍繞著他倆展開,中段又加入虛竹,形成三雄鼎立之勢,但這部戲很明顯地把主角設定為喬峰一人,開場及結尾都在講他的故事,這麼安排或許有它的考量在,也有一定的戲劇效果,但仔細想來,還是覺得小說的安排較巧妙。

連續劇以蕭遠山的打鬥戲開場,具有一定的吸睛效果,但一開始就點出喬峰的身世,使杏子林那場身世揭曉戲不若小說來得讓人震撼,失了懸疑性;結尾以喬峰(蕭峰)自殺作結,雖也不錯,問題是導演處理得不夠細膩,該醞釀情緒的地方醞釀得不夠(游坦之殉死那段),該緊湊的地方又不夠緊湊,反而處理得拖泥帶水又煽情(特別是阿紫殉情的部份),特寫有時不知所云(如虛竹見游坦之自殺時的表情),漏洞多(比如段譽突然換了件不連戲的衣服),合理性也不足(阿紫挖出雙眼後,段譽他們竟還給她空檔跳崖),以致結尾斷得突兀,又少了餘韻,有時還有點可笑(蕭峰死時雙眼圓睜,阿紫卻叫"姐夫你睜開眼睛啊!"),實在可惜。



網路上的評論,似乎都傾向"與其更動過多,不如忠於原著,再作刪減",這意見正好跟我相反。我的感覺是,雖然我也不喜歡自己心目中的經典被糟蹋,但只要改編能做到前後呼應、合情合理,能讓我看得津津有味,就算更動多,我也能當作同人誌來欣賞;當然,更動的若只是情節,而不是原著精神,當然更可喜可賀(我頭一個想到的例子是"魔戒")。反而堅持忠於原著,刪減劇情後,卻不以一些改編作補救,導致劇情顯得支離破碎、bug多,讓沒看過小說的觀眾有一頭霧水的感覺,在我看來比較失敗("哈利波特"就是我心中的痛)。



而"天龍八部",正具有這類毛病(原著我只在小學時看過一次,印象中劇情沒有多少更動),特別因為它將主線歸於喬峰,前八集段譽的劇情幾乎都採跳躍式描述,發展太快、交代不清,因此給人還沒搞清楚誰是誰、誰又是誰的誰,劇情就跳到下一段的錯愕感,許多劇情也不合理得令人困惑。比如段譽和木婉清被延慶太子下了陰陽和合散,若不圓房必死無疑,兩人卻逃出去就沒事了。就算段譽真的為求保命而與鐘靈發生關係(但我並不認為他是這種人),木婉清怎麼辦? 而左子穆從段譽等人手上拿到的是假解藥,竟也沒死,種種疑點讓人一頭霧水。



好在故事進入第九集,開始講大主軸---喬峰的遭遇後,就漸漸穩定下來,雖然細節上仍有不少缺陷,比如徐長老扣住重大軍情,卻沒被追究責任;喬峰在丐幫大會上提過段譽是自己的結拜兄弟,後來跟阿朱提起段譽,阿朱卻像不認識段譽一樣;段譽身世大白那場戲,雲中鶴明明沒有解藥,後來卻突然能動…等,這些情節若能改善,整部戲會更好。不過相較之下,第九集以後已經漸入佳境,且能拍出張力,氣氛及情緒醞釀都有到位了。

以下是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幾場戲:



1. 杏子林內揭曉喬峰身世:至此,我才能正視胡軍版的喬峰,不再一直想到黃日華版;



2. 虛竹遇童姥:舒暢的表現太經典了,且我本來就很愛這種武林高人被善良平凡人打動的情節;



3. 少林寺大戰:段譽對慕容復、喬峰對游坦之、虛竹對丁春秋,三邊都打得好看,拍得令人熱血沸騰。而且我實在很愛看段譽被兩個義兄疼愛的場景(因此後段他被火燄刀劈中,我格外興奮XD);

4. 段譽和王語嫣在枯井內:第一次因這兩個角色在一起而感動(選角對不對我味果然很重要XD)



5. 段譽身世大白:看到南海鱷神死掉的時候很難過,不知段譽有沒有為他掉過淚?林志穎這段演得很不錯,除了使六脈神劍的場面外,就屬這段演得最有戲感。特別是段譽震驚過度,呆坐著流淚,王語嫣怎麼叫他都沒反應,後來因雲中鶴擄走王語嫣,而把滿腔悲憤全發洩在雲中鶴身上,那幕演得很出色。



6. 段譽跟虛竹衝入敵陣挾持遼王:那段武打真是太精彩啦,兩人都好帥^O^



因此,總結來說,雖然劇情刪減造成情節連接不順、bug過多等問題,但依舊精彩,劇中的笑料也輕鬆有趣,無怪乎開拍前罵聲不斷,播出後觀眾滿意度仍節節高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