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一部遺珠。在日本amazon和『冬之運動會』一樣頗受好評的『大化革新』,是2005年NHK製作的大型古代史單元劇,由岡田准一主演。它的助演──渡部篤郎、木村佳乃、小栗旬、高島禮子、仲代達史、山口佑一郎、伊武雅刀、大杉漣、吹越滿、原田芳雄──一字排開全是我耳熟能詳或極為欣賞的演員,所擔當的角色不是很適合他們的氣質外型,就是很有新鮮感,比如小栗旬(雖然很難想像中大兄皇子長得這麼白淨,但還蠻好奇他會如何演出的)這麼豪華的陣容,當年竟會被我懷疑是部把古代史改編成現代劇的作品而不屑一顧,現在想來不禁自嘆有眼無珠。

它的
官網還在,想必評價不錯,畢竟比它晚播的『搭起彩虹橋的王妃』官網都已經關了。

它的配樂也很好聽,官網有提供兩個版本的視聽版,一個是
主旋律(メーン テーマ),一個是友情主題(友情テーマ),前者雄壯,後者悲涼,聽後更想看這部戲了。NHK似乎花了不少工夫拍攝,有意藉配樂、服裝、時代背景的考究,營造史詩般的氛圍。官網對音樂、服裝等的介紹,專業到像在看電影幕後花絮,這樣用心的製作,拍出來的成品絕不會是粗製濫造;加上從網友的心得文看來,它以另一種角度解釋蘇我入鹿及中臣鐮足的關係,把他倆設定為一同長大的好友,只是理念不同才分道揚鑣,讓很多人耳目一新、拍案叫絕,也讓我好奇編劇是怎麼寫這段歷史的,竟然能寫到讓觀眾們不覺得改編違背史實,反而精彩動人。何況,日本雖有許多以各時代名人為主角的大河劇,印象中這卻是第一次以「倭國時代」為背景,特別吸引人。

下面是官網的人物介紹翻譯。一如往常,身為傑尼斯事務所一員的岡田又沒大頭照(但『陰日向に咲く』官網中,岡田竟然有照片,我看到時還嚇到),但從其它人的劇照看來,服裝造型設計得不錯呢。



中臣鐮足(なかとみのかまたり)   岡田准一飾

祀奉神明的弱小豪族之子,崇信佛教,仰慕聖德太子。追求烏托邦般的世界,與中大兄皇子同為大化革新的中心人物。

蘇我入鹿(そがのいるか)    渡部篤郎飾

當時掌權的是蘇我毛人,入鹿就是毛人的長子,與鐮足是就讀同一學堂、一同長大的好友。文武雙全,才華無人能出其右,最後走向獨裁。

車持与志古(くるまもちのよしこ)    木村佳乃飾

下級官之女,與鐮足、入鹿一同長大。是享譽飛鳥地區的美人,也是鐮足與入鹿愛慕的對象。後來成為鐮足之妻,支持因為與入鹿不合,內心動搖的鐮足。

山背大兄皇子(やましろのおおえのみこ)     山口祐一郎飾
山口祐一郎
聖德太子的嫡子,繼承皇位的有力候選人。繼承了太子清高的理想,積極投入泥沼般的政界,是個不可思議的人物。最後被入鹿所滅。

中大兄皇子(なかのおおえのみこ)    小栗旬飾
小栗旬
寶皇女的嫡子,也是後來的天智天皇。具有強烈的正義感,極為反對入鹿的獨裁政權。與鐮足深入交往後,成了大化革新的促成者。

蘇我石川麻呂(そがいしかわのまろ)    伊武雅刀飾
伊武雅刀
蘇我氏分家之長,在政治上的地位雖然是No.2,和本宗家‧毛人的權力卻有天壤之別,為此他深深懷恨在心。後來在鐮足的邀請下,也加入討伐入鹿的計劃。

中臣國子(なかとみのくにこ)     大杉漣飾

大杉漣
鐮足的叔父。中臣家是為朝廷奉神的家族,但深為佛教著迷的鐮足完全沒有繼承神官之位的意思,為此國子比誰都擔心,非常照顧鐮足。

軽皇子(かるのみこ)     吹越滿飾
吹越満
寶皇女之弟,也是寶皇女的代言人,在朝廷相當具有份量。巧妙地利用豪族間的權力鬥爭,是個力求皇室繁榮的謀士。

宝皇女(たからのひめみこ)    高島禮子飾
高島礼子
當時的大王(即倭國君主)‧舒明帝的皇后,也是後來的皇極天皇。認同入鹿的才能而加以重用,因為不滿兒子中大兄皇子後來的作風而病倒。

蘇我毛人(そがのえみし)    原田芳雄飾

原田芳雄
為長年支配飛鳥地區的豪族‧蘇我本家的大家長。雖是支持朝廷的最高掌權者,卻被優異的兒子所擊敗,失去了權力寶座。

南淵請安(みなみぶちしょうあん)   仲代達史飾

仲代達矢
以遣隋史的身份赴中國求學的學者。為飢餓病弱的人們組織救濟活動,是個思想上的指導者。後來因為預言蘇我氏的滅亡而被入鹿下令處死。


人物相関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