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國際書展,不知是否受到陰雨天冷的影響,除了動漫館有死忠粉絲力挺,人潮不減之外,自新聞得知,一館文學館和三館童書館,都顯得冷冷清清,乏人問津。前天我大約五點多過去,可能又因是晚上,館內遊客稀疏,逛到十點都暢行無阻,我還是第一次逛書展逛得這麼輕鬆沒有壓力,不禁暗自嘖嘖稱奇。

其實我原本的計劃是逛文學館,童書館只打算有空再去繞繞,因為前者的出發點是興趣,後者卻是工作,興趣當然比工作重要啦!只是捷運站的接駁專車將一館和三館設在同一站,而且就停在三館門前,要去一館,得冒雨過大馬路到對面,再往回走一小段路才能到,我心想這也是天意,索性就直接進三館去逛了。



以前只來過一次三館,因為我沒有小孩,沒有迫切需要,對繪本也沒有太大興趣,便只是走馬看花地繞一繞;但這次我的目的在找適合當教具的書籍、用品,比較留意每家出版社所販賣的東西,自然而然便發掘出許多寶來。為了引發小孩子的購買欲,各家出版社幾乎卯足了勁設計賞心悅目、功能及外形多樣的童書,各色商品五花八門,應有盡有,令我大開眼界。



[電子繪本]

我只來得及逛一半,又因為臉皮薄,不敢什麼都拿相機出來照,因此大多只能口述介紹。有間「博學屋」和格林文化合作,出了一種新的「電子繪本」:一台輕便的小機器,剛好適合拿在手中閱讀。裡面存了一兩百本繪本,中英版都有,點選想看的繪本後,它便會以Slide show的方式播放,讓靜態的畫面呈現動態的視覺效果。上面都附有字幕和旁白,可以讓小朋友邊聽故事,邊看畫面,邊學英文。等他看得滾瓜爛熟後,還能用錄音功能,搭配原本的畫面和字幕,讓他自己讀完一本繪本,考考自己說故事的能力。

可惜的是,因為是最新發明,功能還很陽春,比如錄完音後的檔案不能連結到電腦存下來,最多錄滿二十本後,就會把前面錄好的內容洗掉,重新開始錄了。因此雖然我對這個產品很心動,暫時還是不打算花一兩萬塊購買。等將來它的功能齊全一點,用起來更方便,再買不遲。

[伴讀筆]

這家出版社還有去年最夯的「伴讀筆」(其他出版社也有這產品),在教學或念繪本時,把電子筆點在字或圖畫上,就會出現各種音效(比如敲門聲、咳嗽聲、仙女棒的聲音)及聲音(念旁白、單字發音或對話)等。它的好處是能吸引好動、不甘乖乖坐著聽有聲書或英文CD的小朋友,讓他們自己「玩」出興趣來,在這種讀書遊戲中,自然而然學會英文;若使用者是教師,則能讓說故事時間變得更豐富有趣,又能充分掌握小朋友的注意力,而且不必親力親為地裝各種聲音,省下不少工夫。



[自然發音撲克牌]

一路上令我心動的產品很多,但最後只買了這種撲克牌。它有大小兩種尺寸,大的就像閃卡一樣,方便老師在課堂上展示給小朋友看;小的就跟一般撲克牌同樣大小,能用自己發明或店家提供的六種遊戲(存在附送的一元光碟裡),讓小朋友學到自然發音的規則和用法,感覺蠻實用的(大的連同發音規則小冊子/小撲克牌,要價700元,小的則是兩副270元,我想說大的可以自己回家照著做,就買了兩副小的)。

一副牌除了基本的A~Z發音外,還有oo、ai、ou等雙母音及ght、ph等發音規則的卡,因此數量比一般撲克牌來得多,共108張。它貼心地將母音部分換顏色展示,因此小朋友將單字拼出來後,也能順便學到音節的概念。



這張字母拼讀表海報,本來要多加十元才能送,不過好心的店員答應讓我拍照留念。



[一偶三角]

這些玩偶看起來跟一般玩偶沒兩樣,其實可是不同凡響,看看下面這段影片就知道了。



雖然我對這創意十足的設計垂涎不已,但一隻一兩千塊的要價立刻讓我卻步──算算七隻就要一萬多,十五隻全買兩萬多耶!太可怕了!!



[立體書]

展場裡,各式各樣的書應有盡有,比如翻開來,有大概是磁性原理造就的「青蛙縱躍」等動物動畫的小書、分成上中下三塊區域,可個別翻閱的「公主換裝書」等,還有為數不少的立體書。這些書大多製作得十分陽春,只有這家出版社賣的五本立體書製作得萬分精緻,費盡外國作者的心血設計成。據說他從兒子八歲時開始著手製作,到完成時,兒子都十六歲了。



五本書既然煞費心血地製作,自然相當昂貴,聽說剛推出時,五本就要六千塊。現在因為出版社不再代理進口,已近絕版,只是清倉出賣,所以降價到二千一。

這五本書有不同主題,比如魔術書、找寶藏、火車進城、娃娃屋等,都非常新奇有趣,每頁都很複雜,到處是需要留意才會發現的機關與細節,可以考考孩子的腦力和觀察力,就是大人來玩,也有無窮樂趣。因此,雖然將來不一定能將它應用在教具上,我還是十分心動,想著買來可以給表弟妹們一起挑戰。

只是礙於價格,一直舉棋不定,最後來不及回去買,攤位就收了,只得不了了之。



[布書]

布書也是我很感興趣的部分。它與各式玩具一樣,標榜用不傷人體的材料製成,每頁書都是一張布,上面有著種種可以翻開或拿取的巧思,請看下面的影片:



另外還有一種科普立體書,目前也將近絕版,一套書分成不同主體,介紹人體、車子、恐龍等,每一頁右側的立體圖形,都含有一兩樣臟器或工具,合成一本書,望上去就是一個完整的人體解剖圖或車子內件圖,讓小朋友充分理解東西的組成與構造,創意十足。



令人感慨的是,爸爸媽媽們費盡心思要教育自己的孩子成為人中龍鳳,為他們購入各種新產品、新書籍,卻沒好好教育他們日常生活的禮儀與好習慣,反而做了壞榜樣,不少人在展場的便利商店買了晚餐裹腹後,便將垃圾留在桌上,拍拍屁股走人。這種情況下,小孩子將來長大就算成了菁英,又怎麼樣呢?只是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罷了,爸媽可會為這樣的孩子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