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所以會看”放羊的星星”,主要是衝著兩點:第一就是最近重看”吐司男之吻”,迷上威爺(四年前第一次看時,迷的是雄哥);第二則是被首度演出偶像劇的林志穎的造型吸引。也因此,去年播出時就對它頗感興趣(但因故沒看);加上它叫好又叫座,更加深我的好奇心,這陣子就心血來潮找來看。看完後覺得,雖然它簡直集老梗與狗血於一身,bug和不合理都少不了,但故事緊湊、剪接不拖泥帶水,經典場景很多,選角、演員、配樂、編導都很不錯,因此整體而言我還是很推這部戲。

它的情節架構其實就是台韓劇最愛用的王子碰上灰姑娘戲碼,描述珠寶公司E. Shine放蕩不羈的二少爺仲天騏(林志穎飾),因緣際會和珠寶詐欺犯夏之星(劉荷娜飾)相遇,在誤會之中相識,相戀,又因誤會分分合合。兩人的愛情故事還牽扯到E. Shine的內部鬥爭,及天騏與前女友歐雅若(洪小鈴飾)、父親的私生子韓志胤(李威飾)間的愛恨情仇。
 
本來頭兩集我看不太下去,因為剛出場的仲天騏跟夏之星這對男女主角,沒一個搏得我好感。天騏耍帥痕跡太重,連求婚都顯得那麼沒誠意,任性妄為的樣子也沒有威爺自然;夏之星則三八又花痴,詐騙的手法很幼稚,欺騙警察的演技一點也不逼真,反而像兒戲(當然我知道這幕的意義純為搞笑,但就是不喜歡它的呈現方式);而另兩個重要男女配角---天駿和雅若,則演技青澀又口條奇差,很難讓我入戲;打一開始就巧合連連的故事發展既容易預料,也沒有新鮮感,加上導演超愛用我最討厭的鏡頭拖慢-->加快等特效,要不是為了等威爺出場,我大概看個半小時就會放棄了。
 
好在這兩人一起到明日鄉後,不論是劇情發展還是拍攝方式,都漸漸穩了下來,特效少了,非現實感少了,多了點浪漫和實際;演員演技有進步(雖然林志穎演憤怒戲的眼神還是不夠具說服力),角色的性格也隨之豐富起來,我才越來越入戲,快轉的時間越來越少,就算距威爺出場還有十集也能耐心看下去。


 
一般來說,我最討厭看的就是三角關係及誤會戲碼,但我很慶幸這部戲的三角關係:天騏—天駿—雅若、天騏—雅若—阿星、天騏—韓志胤—阿星,都沒發展得太超過(天騏沒真的背叛哥哥重新和雅若在一起,阿星也沒因與天騏感情變質就倒向韓志胤的懷抱),沒演變得更複雜,還在我的忍受值內,有時還能因此擦出很棒的戲劇火花;誤會戲碼雖幾度讓我看得很沉重、很焦慮,好在中途穿插的幾段曖昧及可愛劇情還能稍讓我寬心。就是因為這些容易招我反感的因素安排得不錯,我才會一陷下去就不可自拔,而非像看”流星花園”、”求婚大作戰”等愛情劇一樣,有一搭沒一搭的,始終難以撐完全局。
 
前面說過,這部戲很多老梗,但有些老梗的發展還挺有新意的,比如天騏在纜車邊要阿星原諒他,阿星沒接過他的手的理由我就很喜歡。特別當故事發展到五年後,劇情變得越來越難以預料,雖煽情但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的場面接踵而至,耐人咀嚼的台詞也穿插得很好;本來偷看劇情介紹,知道天騏會個性大變時,曾很擔心自己會看不下去天騏的復仇行為,想不到天騏的表現能讓韓志胤這個殺出來的搶眼男配角,也沒能奪去我的注意力,反而始終如一地支持天騏、支持天星戀;一些象徵性的東西,如仲夏夜之星、手銬、纜車、藍鑽等,都能前後呼應地巧妙出現,連韓志胤及天騏這對兄弟對照組,在個性上的相似點都呈現得很自然,這些都是我覺得編劇特別優的地方。

此外,它在喜劇部份的處理都很突出,是透過演員自然的表演,及鏡頭剪接來呈現趣味,讓人忍不住發笑,不像有些劇刻意加一堆特效、音效什麼的,卻只有難笑到讓人乾笑的冷笑料,這點我也很欣賞。


 
還有一個我覺得很難得的地方,就是這部戲的回憶戲。它總能剪得恰到好處、不拖泥帶水;既達到戲劇效果,又能烘托情境,處理得得簡潔有力,讓一向對重覆出現的回憶戲感到不耐煩的我,每次看到回憶場景都很興奮。特別是天星反目的五年後,每次見到他們五年前的甜蜜,都有種懷念+喜歡到不行的感覺 (整體來說我還是喜歡五年前天騏的造型啊~ 超可愛>////<)。如果去掉用到浮濫的重覆特寫鏡頭,及那些我不喜歡的特效場景,我覺得導演的功力直逼日韓劇,說故事手法已經相當穩健了說~
 
不過,有時我真搞不懂劇組是用心,還是粗心。有些小地方他們會很細心地注意到,然後加上去,給人驚喜的感覺。比如與阿星復合後,天騏最後又戴上了藍鑽,這點沒刻意強調,但看到時就是很驚訝於劇組的細心;劇終前天騏問韓志胤”什麼時候才要改姓仲”也是我很滿意的安排(本來很擔心這點到最後都不會被提及)。

但有時,一些大地方反而處理得有點粗糙,比如角色們受傷,往往隔天(甚至當天)傷勢就痊癒到不留疤、活動自如,復原能力超強;角色們耳力也超好,即使在餐廳外,幾公尺外的車裡…都可以聽見別人的談話;雅若以為自己殺人,跑到天駿的墓前,當時的她應該是失魂落魄,卻還能換跟上一場戲不一樣的美麗髮型、耳環、衣服,化著同樣美美的妝,完全不顯憔悴。這類細節的不注意比較可惜,不然它在劇情上的連貫性很高,伏筆都有充份利用,角色講過的話編劇自己也不會忘記,比很多台劇好很多的說~



此外,現場飾演群眾的臨時演員們的反應,往往表現得太刻板印象,反應都隨劇情起戲劇性的一致變化,一看就很假(在戶外對決珠寶時丟向阿星的寶特瓶,更是煽情狗血到極點了);火場戲拍得太誇張,歹徒完全地無腦(天騏愛阿星都愛到可以為她被揍被踹了,只憑他三言兩語歹徒竟就相信天騏根本不愛阿星,輕易把她放了...orz),火勢在汽油之助下竟然燒得那麼慢(要嘛就別潑汽油啊),在在都極不合理又可笑。好在火場戲的真情告白超級感人,拍得夠經典,也是全劇中,林志穎最動人的一次演出,讓我願意裝傻忘記前面一連串的無理劇情,反而為兩人的誤會盡釋開心。

但就是因為這種種缺點,讓我無法把它列入心目中的經典之林(目前是"吐司男之吻"、"戀香"、"名揚四海"),但它有些很動人的橋段,是我願意花時間一再回味的,特別是阿星和天騏的戲,除了誤會場面以外幾乎都很愛(最愛場景:約會&最後的告白,那一連串吻戲回顧超級讚);很多角色,也是我津津樂道、難以忘懷的,尤其是天騏和阿星。因此,不管怎麼說,它都是部後座力強、戲劇效果佳、相當成功的戲劇。




話說這部戲不只主角群搶眼,演技漸入佳境(尤其是林志穎和洪小鈴);配角們也很出色,都相當討喜可愛,比如天騏身邊的Jason和吳嫂,比如韓志胤身邊的George和Katherine,比如阿星身邊的光明舅、妮妮及可愛的光明鄉民,還有全劇關鍵人物(?)發哥。反而一向被歸為演技派的劉亮佐,演起gay來綁手綁腳,角色也很不連貫。一下子講話帶嗲音,還有一些小動作和媚眼,一下子又完全像個正常男人,尤其是阿星和雅若的戶外比賽那幾幕戲,表現讓我很失望。



言歸正傳,從片尾天星的相處模式看來,天騏似乎注定被老婆吃得死死的啦XDD 好笑的是原本俊帥無腦的韓志胤認真起來,比天騏這個哥哥還穩重,兩人立場好像對調了一樣,這種關係真有趣^O^



<題外話一>豆導和裴琳的客串讓我驚豔,看到他們真的好開心喔^^ (我真的很愛很愛"吐司男之吻"...) 其實看到阿星那麼軟弱,我有時會覺得若天騏能愛上金善美,一定會很幸福的。可感情本來就不是理智可以控制的東西,否則天下不就沒有失戀人了嗎? 呵,不過金善美並不愛天騏,好加在,我可不希望她真的來淌這場感情渾水XDD

<題外話二>仲家三兄弟真強啊~ 個個都是心地善良的大帥哥,也都為心愛的女人付出一切、義無反顧,剛好跟他們那沒擔當又愛鬧事的老爸形成鮮明對比,真是既諷刺又有趣^^;;;

<題外話三>我好喜歡天騏送韓志胤父親的獨照,雖然韓志胤回憶小丑那段拍得過於冗長又太煽情了點。

<題外話四>我最大的遺憾是沒看到明日鄉民們藉著參加天騏及阿星的婚禮再度露面,就這樣中途消失了,還蠻想看到大家最後熱熱鬧鬧在一起笑鬧的樣子說~(老K好像也消失了,是在我快轉的部份交代他下落的嗎? ^^;;;)

<題外話五>我好愛大家在幕後花絮的互動啊~ 尤其是天騏和阿星^O^

xxxxxxxxxxxxxxxxxxxxx

補上我超愛的親吻鏡頭。這部戲的吻戲都拍得好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