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缺點,這部戲不是沒有。比如越想越多的bug,及一些交代不清的部份。有些明明用幾個鏡頭就可以交代一下的東西沒講,比如小真對安琪離去的反應、森桑對燕如爸稍釋敵意、楊老師和劉經理的後續等,因此給人「角色消失」或「突如其來」的錯愕感;有些可以留白讓觀眾自己去想像的東西或沒必要的贅戲倒拍太多,比如Polo和小真煩惱要不要告訴陳峰兩人交往的事,對後面的發展完全沒影響,卻佔了兩三場戲;還有些鏡頭本來情感濃度很高,讓人看得很感動,卻因拖得過長而減低感動度,比如陳峰過世後燕如在救護車上痛哭,及後來風向計旋轉的畫面等。
 
此外,一些該精簡的部份沒精簡,比如石頭爸在車站用石頭的卡播歌,石頭追過去,雖然相隔車裡車外,但有一種父子情誼盡在不言中的感覺,拍得很棒很感人,畫面在石頭爸的表情結束就很好了,偏偏還要加石頭垂頭喪氣地走出車站,整個意境就差了;結局片尾曲結束後,回顧Polo當初的友情宣言,其實只要播他第三個宣言「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六個都是永遠的好朋友!」然後接大家快樂地乾杯就好,導演卻把很沒必要的前兩個宣言通通剪進來,反而壞了美感,沒能留下多少餘韻,很可惜。

 
這毛病在回憶戲用得格外氾濫,很像是湊集數用的。明明回憶場景剪最重要的那幾句話、那幾個鏡頭就夠了,卻要整段通通剪進來,就給人粗糙的感覺。其它部份我快轉也就算了,最後陳峰在鋼琴決賽邊彈琴邊想起母親的部份,我就有點受不了。我真的覺得那段不要剪進聲音,只要在陳峰的琴聲中帶進母親的回憶就夠了。害我因為那段,感動差點減半。好在之後陳峰唱歌的部份棒到讓我起雞皮疙瘩,沒因回憶戲的瑕疵毀了這場高潮戲。
 
有可能是導演功力還不夠,一些鏡頭的轉換過硬,配樂和畫面往往像硬生生被切掉的,以致情感的醞釀老是被打斷;處理多線發展的情節也無法面面俱到,從上一個人的狀況切到下一個,再切回上一個時,往往給人突兀、不夠連貫不夠順暢的感覺,有時還有點怪。如果是這樣,我寧願它能跟日劇一樣,專心發展好一個人的事件,再去帶另一個,頂多在上一事件留個伏筆,呈現出來的效果會比較好。
 
再來就是角色們睡覺時都化著妝,感覺不夠真實,有點可惜。不過這是小瑕疵啦,沒有的話能提升劇的品質沒錯,有也無傷大雅就是了。
 
 
數落了一堆,其實我還是很欣賞這部戲的。光是人名沒像一堆偶像劇一樣,取得像言情小說一樣不符實際,而是像自己身邊的人物一般親切自然,我就覺得很難得了。而且編劇非常用心,除了角色刻劃真實深刻,每個人物都形象豐滿外,台詞也寫得很棒,經典名句超多,而且不是太肉麻太文學那種,能像日劇一樣發人深省,或讓人深深感動。如果整個劇情能去掉上述缺點,做得更精簡緊湊,完成度會更高。
 
選角成功也是我喜歡這部戲的一大原因。雖然演出的多是新人或歌手(非專業演員),一堆新面孔;且導演肥水不落外人田,一堆大小角色都自家人「撩」下去演了(XD),但每個演員的氣質都跟角色很符合,連童年版演員都跟成人版長得很像(特別是三個女生),小配角也演得很自然可愛(尤其是美麗醫院的同事),看得出選角的用心。
 
而這些演員間的默契也很夠,特別是除了Gigi以外的五個好友的場面,看起來就像真的多年好友一樣,不管是玩鬧場面還是彼此關心,都演得絲絲入扣,還意外製造出不少笑點。唯一可惜的是小潔這個角色,突然冒出來也就算了,還可以理解成要把胖子美麗湊成堆的愛情丘比特,偏偏她每次出場都讓我覺得很反感,尤其是「聽我哥說有一個人快死了,是那個啊?」這句話,連帶地讓我討厭胖子。這段就算去掉,對後面劇情也完全沒影響,加進來反而破壞整部戲的質感,真的不解為何編導要加這一段。
 


這部戲的音樂真的很棒。每當一些感人的場景出現,搭上《彩虹》,總能讓我看得熱血沸騰、熱淚盈眶,片頭曲畫面也剪得超震撼,就是因為它,才讓我對這部戲產生看下去的興趣;《愛一直閃亮》讓我想起美麗對石頭,石頭對Gigi那份無奈的單向心情,每次聽到都好傷感,腦中浮現的總是美麗站在塔尖孤單地望著夜景的樣子;《紅色向日葵》讓我想到石頭和Gigi的感情,對他們明明可以成為一對快樂戀人,卻總是錯過而無限欷歔,特別是Gigi最後的告白,讓人好心酸。
 
洪筠惠版的《寄語白雲》雖然歌喉還不夠成熟,但那種緩慢的節奏與輕盈的鋼琴伴奏,搭上陳峰離去前,跟幾個好友相聚的場面,及最後與燕如一起共度的時光,給人一種淡淡的感傷;《媽媽的歌》則已是我心中的經典了,越聽越愛,特別是陳峰最後表演的版本,好愛那種燃燒生命般的詮釋。
 
話說,演唱《彩虹》的張心傑竟然才十五歲,歌聲也太超齡了吧,不管聽幾遍都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但他的版本比動力火車的更讓我感動,完全把《彩虹》這首歌的精髓唱出來了。
 


這是題外話。雖說日本自『流星花園』後就掀起一股台流,我好幾個日本朋友還是因為她們迷台劇及台灣偶像才認識的,這點很令人開心振奮,但日本對台劇的認識也太貧乏了吧,許多資訊都是錯的,一點都不像一向嚴謹龜毛的日本人。
 
比如『吐司男之吻』,很多網站的介紹都寫它是豆導「繼『來我家吧』、『求婚事務所』之後」的力作,問題是這部根本就拍於另兩部之前;雖然收視率不能代表一切,但也不必把『求婚』跟『名揚四海』都寫成「超人氣作品」吧,畢竟這兩部都是叫好不叫座;『名揚四海』明明就是原創作品,戲上檔後才推出漫畫版,卻被寫成「跟『流星花園』一樣都是漫畫改編作品」…真有夠誇張了。
 
難得看日本人這樣胡說八道的,真有點哭笑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