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洗之星』導演 福田雄一 眼中的山田孝之──
 

每個鏡頭都全力以赴的完美主義者
漸進式地表現出崩壞


──看了前陣子播映完畢,由山田桑主演的深夜劇『勇者闖魔城』,覺得現今能講述山田桑的,非福田導演莫屬,因此特地前來採訪您。

「喔~是這樣啊(笑)。山田桑號稱正統派演員,我卻讓他說些『大便』啦、『喜歡巨乳』之類的台詞,要求他做一些荒唐的事,對他的形象不會有損嗎……不過話先說在前頭,我是在得到本人同意的前提下創作劇本的喔。事前山田君曾寄伊媚兒給我,信上說『除了裸露下體以外,我什麼都做』,讓我覺得他真是個可靠的人啊。」

──(笑)最初,二位是在『大洗之星』這部電影裡首次合作的吧。

「是的。當製作方找我談,要將我的劇團作品搬上螢幕時,我心想:『要翻拍我們這種冷門劇團的作品?騙人的吧?』因此根本不把它當一回事,很快就淡忘了。但過了一個月左右,製作人聯絡我說:『山田孝之君願意參演的樣子。』緊接著就在高田馬場的居酒屋和他會面,那時我才頭一次意識到:『啊~真的要拍成電影了啊。』

說到山田孝之,就會想到當年所有人都不看好他能演好電車男,他卻將電車男演得活靈活現,電影也大賣,可說是個天才演員。這樣一個人,怎麼會接演『大洗之星』這種怪片呢,我簡直不敢相信。但見面時他跟我說:『只要自己覺得有趣,我什麼都願意演。』先前他在『鴨川荷爾摩』中的角色是被動型的,像『大洗』這種正統喜劇,他是第一次接觸,但他很爽快就接演了。」 



──在這部以海邊小屋為舞台的密室劇中,山田桑飾演表錯情的激進跟蹤狂杉本。他崩壞的模樣實在詮釋得太精彩,第一次看到時嚇了我一跳。不知您在這場戲給了山田桑怎樣的指導?

「杉本這個人剛出場時超帥氣的,過程中形象卻越來越糟,最後以最不堪可鄙的模樣收場。拍攝前我就和山田君一起討論,要讓杉本以漸進的方式崩壞,把『杉本人格崩壞的第一階段說這句台詞,第二階段說這句』等,重要的轉折點都事先一一決定好。」

──原來崩壞方式是事先計劃好的。

「是啊。當律師關口(安田顯)對杉本說:『你犯法了。』的瞬間,原先高高在上的杉本,氣勢一下子弱了下去,開始失控崩壞。決定好崩壞流程後的杉本,在角色設定上是最有看頭的呢。鬍渣冒了出來,衣服也變得邋裡邋遢……精彩地逐漸走向破滅。」

──我個人相當喜歡他與山本(裕典)桑之間的對歭,那種眼看就快吵起來,卻又遲遲不發作的膠著狀態(笑)。

「我也很喜歡那場戲。兩人互相示威的場景拍了很久,就是捨不得喊卡。給演員們看初剪的毛片時,山田君跑來跟我說:『想不到我跟裕典那場戲竟然一刀未剪,把我嚇了一跳』,他似乎以為我會爽快地把那段給剪了。我跟他說:『就算要把其他戲剪掉,我也想保留這一段。』他聽了很高興。」

──在電影本片之外,DVD還收錄了番外篇吧?

「那是電影上映前拍攝的宣傳用短片。原本預定只有白石(隼也)君、(佐藤)二朗桑及Muro(Tsuyoshi)君三個人拍,但山田君不知從那裡聽到這個消息,也跑來說要拍。我們拍了好幾個短劇,結果品質跟電影本篇差不了多少,根本稱不上番外篇(笑)。不只如此,喜歡這些短劇更勝電影本片的人還不少呢。」

──在Muro桑和佐藤桑的短劇中,仔細一看會發現,在窗戶另一頭出現了山田桑,拍攝得相當細膩呢。總覺得那一幕出現的並不是杉本,而是山田桑本人……。

「其實當時山田君已經拍完自己的部分了,卻一直沒走,在現場磨蹭。結果在山田君四周圍過來一群貓,好像是他之前有在餵貓的關係。看到這一幕,我靈光一現,不如就用『山田孝之』來當臨時演員,不是既豪華又有趣嗎?就跟他本人商量,拍下那個鏡頭了。」

──真的是很豪華的臨演呢。跟您一番對談,感覺山田桑不只是演戲,在作品創作面也十分積極地參與。

「山田君屬於那種,不只是完美地回應導演的要求,還會附加一些提議的演員。在遵照導演的指示演戲之餘,還會加上三四個自己的點子。或許是因為在『勇者闖魔城』中,打從企劃階段就找他面對面討論,他對作品的參與感和投入程度比較強烈的關係。」

──山田桑打從企劃階段就參加了?

「是啊。最初我們做的角色設定是『沒什麼幹勁的勇者』,自從敲定由山田桑演義彥後,在性格方面就做了一些變動。

在『大洗』一片中,有一句台詞我很喜歡。就是在杉本被懷疑跟蹤瑪丹娜,才會近距離聞到她的髮香時,因為杉本堅信『逸萱秀洗髮精味道很香,在遠處也聞得到』,便理直氣壯地對Yasuken(安田顯)大叫:『那可是逸萱秀欸!』從那一幕可以看出,杉本明明是個不知該說魯直還是單純的男人,一旦會錯意,就會徹底走錯方向。我就是以杉本為原型,設計出義彥一角的,由此一併發展出那角色的個性。」

──原來如此。

「在Yasuken客串演出『勇者闖魔城』時,有一幕是山田桑對很在意胯下的Yasuken斷然說:『我沒空管你小弟弟的位置!』山田君跟我說:『我是用跟當初講「那可是逸萱秀欸!」一樣的氣勢說那句台詞的。』正巧和我的目的不謀而合(笑)。

山田君這個人,對每一個鏡頭的演出都很講究。就算只是一句『咦?』,他好像也會練習二十幾次,包括攝影機的位置、下巴的方向和角度等都加以確認,為了呈現看起來最蠢最好笑的畫面,而拚命地研究。」

──聽您這麼說,我打算改天要來好好重看一次『大洗之星』和『勇者闖魔城』了!那麼最後,請您對山田桑講幾句話。

「我覺得山田君雖然帥,但基本上還是屬於不太有用的那一類人。跟他一聊,聽說他平時完全不出門的,鐵定不擅長經營人際關係吧。聽說他只跟特定的幾個人來往而已。不過,我想請他有空再帶我去一些好吃的店。之前在山形拍『勇者闖魔城』的外景時,因為他對當地的店很熟,經常帶我去吃好料,因此山田君,若你看了這篇訪問,請務必再帶我去品嘗美食喔。」 




『亂暴與待機』(台譯:愛的禁行式)導演 富永昌敬 

呈現出超出預期的懶散

這部翻拍自劇作家兼導演本谷有希子的小說,不能照尋常模式處理的變態戀愛喜劇,描述極力要讓周遭的人喜歡自己的奈奈瀨,和被奈奈瀨稱作「哥哥」的同居處男‧英則,與剛搬到附近的夫婦──奈奈瀨從前的同學梓及其丈夫番上──四人之間,所交織出的詭譎荒誕故事。山田孝之所飾演的,就是無業賦閒在家,滿腦子都是跟奈奈瀨之間的不倫戀,懶散到一個極致的男人番上。 



番上是無意中帶給別人幸福的男人

──番上成了一個相當耐人尋味的人物呢。

「結果他成了我非常喜歡的角色形象。找山田桑來演,真是太好了。」

──最初您就屬意要山田桑來演這個角色嗎?

「不是,是製作人和負責選角的人的意思。之前我就聽過他的大名,實際上卻沒怎麼接觸他的作品。不過製作人大力推薦山田桑,我想說既然如此就找他來演吧。」

──在選角方面,您相對來說沒什麼意見?

「照導演的印象來選角,就電影本身來講,不一定是最好的吧。若找來的演員是意想不到的,我也會很感動。英則一角也是,我壓根兒沒想過要找淺野忠信先生來演。」 



──最初和山田桑見面時,您對他的印象如何?

「在介紹認識時一起喝過酒,對他的印象是有點沉默。當時剛好我也不太舒服,因此印象中我們沒聊幾句(笑)。」

──關於角色方面可有什麼討論?

「番上基本上是個什麼都不想做的男人,幾乎都是得過且過,因為衣食無虞,也不去找工作,就是這一類型的人。跟山田君這麼形容之後,他說他有個朋友就是這樣,可以拿他來參考。」

──就是由此決定了這角色的基本特質?

「是的。番上這個男人,既沒有幹勁,也不想死。沒有負面的衝動。因此,演出時不要想太多比較好。畢竟他本來就什麼都沒在想嘛。我對這種人物特別感興趣。

在草擬階段,本來設定番上是有工作的。原作中番上和英則在衛生處工作,還有處置貓狗的場景,但在開拍前,因為預算的關係,衛生處的鏡頭都被刪掉了。對這個更動,我也迷惘過,但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若把番上改寫成一個無業青年,就能引出一種有趣的現實味來。而一想到這角色是由山田孝之來演,就變得相當期待。此外,藉由這個改編,本谷女士的故事感覺上也變成我個人的創作一般。」 



──原來如此。番上就是這樣創作出來的啊。

「剛才我說『結果他成了我喜歡的人物形象』,就是針對這點而言。」

──這角色意外地適合山田桑,真不可思議。

「這種退一步,只保留正面部分,在微妙的平衡之上成立的角色,山田君應該也演得很開心吧。他呈現出遠超出我預期的懶散男人形象呢。」 



──您認為番上這個角色,在那方面變有趣了呢?

「一味地忠於自己,不抱著多餘的自我意識這一點吧。人的煩惱歸根於自我意識,他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強韌。雖然有時會因此造成周遭的困擾,但這樣的男人,在某些場合也會在無意間帶給別人幸福。這麼一想,就覺得番上是個好男人對吧?」

──那麼,您有沒有什麼想讓山田孝之桑演看看的角色?

「這個嘛……下回我想讓他演更沒用的角色呢。完全無法給人好感的社會人渣。演出後甚至會對他的演員形象造成傷害那種無藥可救的人。在我看來,所謂演員,就算演的是再不堪再豬狗不如的角色,也還是有個限度,在一般人勉強可接受的範圍內。但我希望山田君能突破這一點,難得找他來演,就要演到看完電影之後,觀眾都忍不住鄙棄起山田孝之這個人的程度。我想看他演這種角色看看呢。」

(lyo:……結論是,導演是最變態的一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