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簡單來講,『趙氏孤兒』講的就是一個復仇的故事。
 
復仇,在各國歷史上、武俠小說裡,都是最常看到的主題之一。它經常與忠義結合,講述忠臣義士如何為了替朋友、兄弟、主君復仇,忍辱負重,最後終於殺了仇敵,大仇得報的故事。由於這類事蹟最能激起人們的滿腔熱血,為主角壯烈犧牲的義氣所感動,因此往往能傳唱千年,一再被戲曲小說所改編。
 
如果陳凱歌導演拍這部片,目的只是喚醒民眾的忠義意識,歌頌忠臣義士的高尚情操,或許我一樣會覺得很好看,但不會覺得它「特別」。可是正因為我從片中看到導演試圖切入的另一種角度,因此觀影過程中,我的心一直被衝擊著,被許多的道德觀、是非價值、人性的複雜所深深震撼,甚至有種迷失了,找不到方向的感覺。
 
這大概也是片中角色們,是程嬰、屠岸賈、趙家孤兒的感覺吧。

 
陳凱歌在處理「復仇」時,一口氣將它複雜化,變得有點類似古龍小說那種充滿戲劇與人性衝突的概念。它不再是單向的,由趙氏孤兒對滅族仇人屠岸賈展開,而成了三條、甚至四條線。有程嬰對屠岸賈的殺妻殺子之仇、韓厥對屠岸賈的毀容之恨,還有屠岸賈因為趙盾父子目中無人、功高跋扈而累積的強烈殺意。
 
到最後,一場悲劇,竟有那麼幾分喜劇的味道。為什麼?因為它荒謬。去復仇的,反倒像是被復仇的;被復仇的,反倒像是求得了解脫。每個人心中都是百感交集,在兩把劍將兩個父親刺成一團這個極端滑稽的畫面裡,似乎也暗示了這場復仇計劃的愚蠢可笑。因為到頭來,沒有人是受益者。參與復仇的所有人,或多或少都在可怕的心機算計中,付出了沉痛的代價。

 
[程嬰]
 
電影有句宣傳標語:「最可怕的復仇不是殺人,而是殺心。」
 
殺的是誰的心?
 
這場「殺心」戲碼的幕後推手兼精心策劃者──犧牲自己的兒子,換得趙家孤兒存活的程嬰──再不是史書記載的偉大節義之士,而是個平凡的醫生。只是因為替趙朔的妻子莊姬夫人看診,目睹了趙家的破滅,而無端端被捲入趙家與屠岸賈的權力鬥爭中。
 
程嬰之所以「獻子」,說穿了,是一連串誤會和巧合造成的,更有點「命中注定」的味道。從這點安排,可以看出陳凱歌看史書中這部分的記載時,應該是不以為然的。電影藉屠岸賈等人之口,也不只一次批判這種行為的荒唐與難以置信:
 
「別告訴他,那個死掉的孩子是你的兒子,說是撿來的吧,這樣他比較可能相信。」
「我之所以相信那個被我摔死的孩子是趙家孤兒,不是因為公孫為他捨命,而是因為你──一個親生父親怎麼可能出賣他的兒子!」

 
莊姬死前託孤時,曾如此交代:「別告訴這孩子父母是誰、仇人是誰,就讓他像老百姓一樣長大。」但是,為了報自己的仇,程嬰背叛了莊姬的信任,設計了一條慘絕人寰的毒計。
 
他說「我是個醫生,我不用毒藥害人,我要讓他生不如死。」誠然,死是一切的終結,剝奪一條生命、切斷他所有人生的可能性,是種極大的罪惡。但設計一場人倫悲劇,假他人之手殺人,難道不是更為狠毒可怕?相較之下,直接毒死對方,反而顯得善良多了。
 
我想最後程嬰之所以不惜一死,也要阻止趙氏孤兒和屠岸賈打鬥,除了因為趙氏孤兒根本不是屠岸賈的對手,也因為他終於明白了,趙氏孤兒不是他復仇的工具,而是他親手養大的孩子,是他的兒子。
 
所以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陳凱歌要在結尾加插程嬰負傷走上大街,在人群中看到死去的妻兒那一段畫面。加插這段不但畫蛇添足,也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不懂導演究竟想從中暗示什麼。

 
[韓厥]
 
韓厥在電影中,原本是屠岸賈的手下,奉命到莊姬的住處除根,因為莊姬下跪懇求,一時心軟放孩子一條生路,而被屠岸賈刺傷一眼,在臉上留下鮮明的疤痕。此後,他對屠岸賈就從忠心轉成了殺心,十五年來,一心想著如何殺了屠岸賈,以報那一劍之仇。
 
我想是出於對「復仇」這一概念的反感,加上陳凱歌有意從現代觀點重新詮釋的關係,片中每段復仇都沒有讓人太熱血沸騰、能夠全力支持的地方。程嬰如此,韓厥也不例外。他最後雖然報了仇,卻是利用屠岸賈救了趙氏孤兒、正心亂如麻,失去防備的一刻,用的手法還是暗箭傷人,怎麼都稱不上光明磊落的英雄行徑。
 
導演沒有用多少篇幅去鋪陳這個人物,使他的動機和個性都顯得模糊。照理說,韓厥因為一時良心發現,決定偷偷放走趙氏孤兒和程嬰,最後被主子發現而遭懲罰,是不該心懷怨恨的。要怨要恨,也該把矛頭指向孩子和程嬰,除非他早就對主子嫁禍滅族的做法有所不滿。但這種情緒並沒在黃曉明臉上看到過,不知道是導演設計角色的問題,還是演員表現不佳的問題。
 
結果,韓厥這角色就像趙氏孤兒一樣,淪為程嬰和屠岸賈的陪襯,最多只是推展劇情用的「功能性花瓶」,挺可惜的(謎之聲:但是兼具邪氣和霸氣的黃曉明,真的好帥呀~!)。

 
[屠岸賈]
 
看屠岸賈開頭被國君和趙家父子輪番奚落、污辱的橋段,很能理解他為什麼對趙家有這麼深的恨意,恨到非將他們一族三百餘口殺光不可。但是這角色似乎又太過傷春悲秋,愛莊姬不能愛到無怨無悔,接納她與敵人的兒子;要心狠手辣,私底下又感嘆自己不能做到「不將仇敵視為仇敵」那種天下無敵的境界;告訴趙氏孤兒「世上沒一個可以相信的人」,卻又把他視若己出地疼愛……
 
這種不乾不脆的個性,使他既不像英雄,也不會是梟雄。但真實得就像個平凡人,因此看的時候,我很能體會他內心那股強烈的掙扎與矛盾。
 
屠岸賈死裡逃生後,對趙氏孤兒說:「我終於相信你是程嬰的親生兒子,而不是趙氏的遺孤了」,看到這幕,我直覺認為這安排太蠢,屠岸賈再怎麼樣,都不該把這件事抖出來,好讓趙氏孤兒得知真相,掉轉矛頭來殺自己呀!
 
但是朋友看完後問我:「他是真的相信趙氏孤兒是程嬰的兒子,還是故意那麼說的?」聽她這麼一問,我才恍然大悟。屠岸賈從趙氏孤兒的外表,早就確認他的身份了,之所以在他面前故意說這番話,其實是想做個了結。先前,屠岸賈中毒箭瀕死時,曾迸出一句:「我找到了」,但究竟找到什麼,劇情並沒有直接點出來。
 
對照前面的劇情,我想他是終於找到「天下無敵」的方法了。因為他在趙氏孤兒對自己求救的剎那間,情感戰勝了仇恨,出手救了仇敵的兒子,而不是留他在戰場上,自生自滅。
 
雖然他真正的希望,究竟是放走程嬰和趙氏孤兒、讓趙氏孤兒死在他手上,還是反過來死在趙氏孤兒手上,沒有人知道,但從決鬥時他眼中的淚光看來,他對趙氏孤兒的確有一份難以割捨的父子之情。因此我覺得陳凱歌沒多給這兩人多一點眼神交流,甚至在屠岸賈中劍後,就沒再交代他的後續,實在是結尾最大的敗筆。屠岸賈和趙氏孤兒之間,怎麼說都比程嬰和趙氏孤兒之間更有戲。

 
[趙氏孤兒]
 
這部片在中國創下九億的高票房,是陳凱歌的個人生涯紀錄,在台灣卻票房平平,褒貶不一,而且看情形是貶多於褒,我覺得歸根究柢,是陳凱歌在角色的心境轉折上,處理得還不夠好。這樣一部錯綜複雜的故事,要講得面面俱到,本來就不容易,問題是陳凱歌探討了程嬰的心境,探討了屠岸賈的心境,就是沒探討最關鍵的趙氏孤兒的心境,使這個角色顯得很薄弱,行為也令人費解。
 
比如說,他八歲以前對屠岸賈的認同,一直比程嬰這個名義上的親爹還大,直到他從程嬰口中得知母親死在屠岸賈的兵手上。但是鏡頭一轉,七年後,他對屠岸賈又變得非常信任、依賴了,這樣的轉折是怎麼來的?我想導演有必要交代清楚。
 
此外,當他知道程嬰為了報私仇,利用了他,卻沒有半點怨恨,還拚了命地要幫程嬰報仇(從他說的話來看,他不是想幫趙家報仇),感覺也很不合理。屠岸賈救了他一命,又和他情同父子,難道他對屠岸賈拔劍相向時,心裡就沒有一絲痛苦與掙扎嗎?
 
親手殺死屠岸賈,他難道就不感到驚恐無助嗎?
 
以前我看一些認賊(多是異族)作父,知道真相就不顧多年父子之情,毫不猶豫殺了對方的歷史故事,總是很難理解這些所謂英雄的想法。我一直很想看到一種突破巢臼,更合理也更貼近人性的詮釋,很可惜,這部片也沒有做到。

 
[總評]
 
不過,總的來說,我認為這部片還是很值得一看的。陳凱歌不惜血本精心打造的佈景與服裝,在每個細節都極為講究,很傳神地表達出那個時代的氛圍和生活環境;在劇情的節奏掌握上也恰到好處,很能利用懸念抓緊觀眾的情緒,給人難以預測結局的緊張感。
 
比如導演透過韓厥的口,質疑程嬰的計劃真會成功嗎?趙氏孤兒真能如他所願,先與屠岸賈情同父子地長大,然後毫不猶豫地出手殺了屠岸賈嗎?
 
而屠岸賈讓程嬰接近自己,又當了他兒子的乾爹,是真的相信他拋下殺妻之仇效忠自己,還是另有目的?他對趙氏孤兒說:「永遠也不要相信你身邊的任何人!」難道不是對程嬰的警告與威嚇?這也是十分耐人尋味之處。
 
就連為了幫深交的趙家保留血脈,不惜犧牲自己的公孫大人,因為面無表情、不茍言笑,剛開始我一直不確定他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要程嬰交出嬰兒,究竟是真心幫忙,還是有意背叛,把他獻給屠岸賈?種種懸念,都營造出令人屏息的劇情張力,教人看得目不轉睛。

 
除了懸念設置得好,在填補歷史血肉的改編上,也有許多別出心裁的設計。比如程嬰為了確保計畫不出差錯,從一個樸實善良的醫生,成了神經質的父親,無時不在監視趙家遺孤,要他寸步不離,甚至不許他去上學,使父子間的關係陷於緊繃。一些笑料也很能戳中我的笑點,在嚴肅的劇情中,充分達到調劑的效果。
 
最令人讚賞的是幾個主要演員的演技。葛優和王學圻就不用說了,越到內心戲越見他們的演戲功力,幾個眼神就能完整交代角色的心境。尤其是葛優,他的喜怒哀樂到後來一直牽引著我的情緒,無論我是否認同程嬰的作法,對他都只有深深的同情。演公孫大人的張豐毅,出場雖短,但內斂的眼神表現,也令人印象深刻。

 
還有范冰冰,雖然我自從「吹風機事件」的發言後,對她就沒什麼好感,但她的演技的確精進不少,隨便一坐,就是風情萬種,飾演一代佳人莊姬,說服力十足。就連慘死的戲,都帶有一種殘酷的美感。
 
不過,除了劇情上的缺陷外,這部戲還有一個毛病,就是回憶畫面用得太氾濫,到了不知所云的地步。一方面拖垮故事節奏,一方面又不能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每回出現還要加上重重的音效,看到後來實在令人厭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