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朋友一起慶祝端午節,將近十一點半時,有人提議:「我們待會來立蛋吧!」我當時傻愣愣的,搞不清楚什麼叫立蛋,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把生雞蛋的鈍面朝下(熟雞蛋好像立不起來),在十二點左右立起來,聽說這樣將來一年都會好運。

活了二十幾年,我壓根兒沒聽說過「立蛋」這件事,當即躍躍欲試,迫不及待要把自己分到的雞蛋立起來。想不到想像簡單,實做困難,鈍面看似容易直立,其實在試的過程中,會不斷左右傾斜,回到美人側躺的狀態,要讓它保持直立不動的姿勢,用我當時的心情來講,簡直比登天還難!

有的朋友很厲害,從小立蛋到大的人就不必說了,早已熟知立蛋技巧,不一會就把一顆雞蛋立好,還開始玩起其他雞蛋;有的人運氣特別好,或分到的雞蛋形狀比較容易立,也都一個個立好自己那顆蛋,只有我和少數幾個女生還在持續奮鬥,依照有經驗的朋友指示,讓蛋黃盡量往下沉,抓住平衡的那一瞬間放手。但是,不管再怎麼試,雞蛋就是不聽話,像是扶不起的阿斗,越想要它站著不動,它就越要抗旨倒下給你看。

眼看著別人一一成功,在旁邊興奮地照相、給你建議,告訴你成功其實沒有那麼難,那一瞬間來得很莫名其妙,在自己都不知道到底用了那個角度,雞蛋突然之間就能立起來的時候,心裡真的會越來越相信,或許自己沒有這份才能,或許自己的運氣不夠好,或許自己分到的這顆蛋註定立不起來...種種負面思考一下子盤據心頭,令人提不起勇氣繼續嘗試。當下,我真的快要放棄了。

然而,說也奇怪,就在我幾乎相信成功不可能降臨在我頭上的時候,如同朋友們所說,雞蛋忽然就立起來了!當看到它直挺挺地站在地上,即使手已放開好一陣子,依然屹立不搖的時候,心裡的感動和成就感,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雖然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也讓我領悟到,遇到挫折的時候,如果願意再多撐一會,成功或許就不遠了。只是在挫折的當下,我們往往被負面思緒遮蔽雙眼,看不見成功的身影而已。

後來現場的人,包括姍姍來遲那幾個,及一個試了超久都沒成功的女生,都把自己的蛋立起來了。看著地上一片白色蛋海,宛如磁磚上長出許多圓圓的菇類一樣,走路時還得小心避開,免得不小心踩破,真是令人發笑的有趣情景!!


P.S. 晚餐時我鼓吹爸跟著試了一次,我們都立成功了喔!把它拿來當成消遣活動,好像也不錯耶~(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