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張衛健吧 
 
人死後,三魂上天,七魄入地,留下一縷陰風,叫作「殃」。要是在死者「出殃」那刻不慎被掃到,就會「遭殃」。到死者「回殃」之日,地府裡的鬼卒帶「殃」回家與親人見最後一面,這時若預先在靈堂前擺幾壺酒,並在酒壺裡裝滑溜溜的雞蛋,留住鬼卒,等它們醉倒,拿盤子朝它們狠砸,當它們逃到廚房內(四面門窗預先關好,這是唯一出路),爐灶裡又早放滿燒紅的炭,旁邊還有燙水伺候。鬼卒經這番折騰,天亮了,就顧不得將死者帶走,死者就有機會還魂了。
 
這是隔壁大娘告訴寧兒的民間傳說。說穿了,其實大娘自己也不信這一套。要是世上真的有鬼,真能用打鬼來讓死人復活,她自己何必守寡這麼多年?之所以鉅細靡遺地傳授寧兒打鬼方法,除了同情她一片痴心,也因為心知肚明:寧兒的丈夫姚七之所以會死,全是她姪兒伍萬搞出來的好事。要不是喝了他這個江湖郎中亂開的偏方,姚七就算早先給鎮上惡霸金三少打得遍體鱗傷,一時半刻還死不了。
 
何況,寧兒人長得漂亮,腦子卻一點也不靈光,對她的話深信不疑,照辦不誤。她想吃美國進口的五角大蘋果,騙寧兒非買這種蘋果來上供不可,寧兒拚著命也要把大蘋果買來;她到寧兒家幫忙,沒事就坑點東西回家;姚七死後,他那及時出現的堂弟姚雨聲,又是在上海灘混過的少爺,隨時等著慷慨解囊。這樣的好差事,誰不幹?
 
偏偏寧兒命中帶衰,身邊的麻煩可真不少:金三少有了妓女從良的美麗醋罐子老婆,還處心積慮要讓寧兒變成他的人;三年前寧兒賣身葬親,被鄰縣首富牛大戶買去,卻一再被性騷擾,兩年前好不容易逃出生天,不巧又在街上給牛大戶的家丁撞見,帶了律師拿著賣身契追上門來討人。唯一能替她出頭的姚雨聲,雖然派頭大、本領強,卻也正被一對黑白雙煞追殺。而他先前懷疑堂哥死因不單純,特地找來的法醫,被寧兒轟出去後,竟轉而把主意動到他們嬸姪身上,向他們敲詐勒索,說要是不交出一大筆錢,就要解剖姚七的屍體,證明他是被毒死的。
 
不只如此,在姚七家前院,自有人上吊身亡就傳出鬧鬼的破廟,在姚七暴斃那夜,突然住進一個神秘可怕的鬼王,把眾人嚇得魂飛魄散。這鬼,還打得成嗎?

 
寫過『鬼啊!師父』、『龍虎山水寨』等破格作品的武俠小說家郭箏,改行做編劇後,所寫的劇本依舊不改嘲諷本色,酸味十足,但又酸得夠勁、夠嗆、夠意思。在這部1997(另說1999)年的七集單元連續劇『聊齋怪談之打鬼救夫』中,他設定了一個封閉舞台──偏僻的鄉間小村,在此,似乎所有迷信和傳統,都有了存在的空間。他還用舞台劇般的誇張情境,在嘻笑怒罵中,呈現出人性醜陋與美好的一面,讓人看了笑中帶淚、回味無窮。
 
不知道是不是年代久遠、預算不足的關係,劇中鬼怪的特效並不怎麼逼真,嚇不了人;鬼王的外型也不夠兇惡可怕,少了點鬼怪橫行的陰森氣氛。不過,後來想想,有可能是編導故意安排的結果,旨在放大一切的不合理。畢竟每個選角,都嗅得到郭箏小說裡的味道,很有舞台劇那種誇張的感覺。

 
這故事中,最傻的莫過於寧兒。大娘雖然在牛大戶面前挺她,其實也不無私心,貪小便宜、力求自保,就是吃定寧兒傻。我平時最討厭看的,就是好人被壞人吃得死死的、毫無翻身機會的戲,過程中簡直是如坐針氈,一邊恨得牙癢癢,又氣寧兒太笨,都搞不清楚身邊誰在害她,誰又是真心對她好。而每次大娘向寧兒講述出殃、回殃的過程,她總會投入到在腦海中跟著演練,如臨其境似的,拖慢了整個故事節奏,又顯得她更笨,看得我很難受。
 
但是,到最後我又覺得,所有看得出斧鑿痕跡的詭譎氣氛、緩慢沉窒的步調,都只是為了烘托結尾的荒誕不經而存在。如同姚雨聲對寧兒所說,這世界只有人咬人,沒有鬼咬人,人比鬼還要可怕。幾路人馬各懷鬼胎,在姚七的「回殃」夜齊聚一堂,熱鬧滾滾,這場鬧劇看似可笑,想起來卻又令人欷歔。
 
正因人人自私自利,姚雨聲和寧兒只因為姚七對他們好,便一輩子放在心裡,又為了護住對方和姚七,不惜犧牲一切,這份情操,便顯得格外珍貴了。

 
下面這段,是牛大戶上門討人,黑白雙煞也現身追殺時,寧兒和姚雨聲在河邊的對話,我非常喜歡。不管看多少次,都不減感動:
 
「姚七又不是你真正的親人,我就更不是你什麼堂嫂了。你還是保你的命要緊。」
 
「誰說的。我自己認了他是我堂哥,他就是我堂哥,妳當然也就是我的堂嫂,我當然管定了。」
 
「那只是你自己認定而已啊。」
 
「人不都是自己認定的嗎?妳認了我堂哥,妳就死心塌地跟著他;我認了他是我的親人恩人,他就是我的親人恩人。不然在這世上,我就沒有親人了。」
 
「可是你也別這樣傻傻的送死啊!」
 
「這算什麼傻。以為死人可以還魂,以為還可以把我堂哥救活回來才叫傻。既然我堂哥有這樣一個傻媳婦兒,我也只好傻傻的留下來保護妳。堂嫂,這世上就是聰明人太多了,才會到處都是人吃人、人騙人、人害人。我聰明地混完了上海灘,還不只是一個黑吃黑的小癟三。見到妳之後,我才覺得要做人,還是做個傻子好。這傻子我做定了。」
 
看了突然覺得,很多事情為了爭一口氣,為了不讓自己吃到虧,弄得大家都不開心,究竟是聰明還是笨呢?我想,願意做一個傻子,也是一種智慧吧。或許傻得被人家瞧不起,並不如我以前所想的那麼可恥,人生幾回傻,也不錯。

 
這部戲名不見經傳,但它真是部不錯的好戲。劇本好,選角也合適。雖然除了男女主角張衛健和況明潔,以及飾演姚七的顧寶明(我蠻常在電視劇裡看到他的,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俠女闖天關』的伍媽),都是些生面孔,但每個人各司其職,將角色詮釋得恰如其分,沒什麼可挑剔。
 
全劇裡的靈魂人物──況明潔,我對她的印象,主要來自『浴火鳳凰』的小鈴鐺。但她的長相不得我眼緣,因此一直沒有很注意她。這次睽違多年,再見她演戲,覺得她外表還是保養得很好,看不出什麼歲月的痕跡,磨了十幾年的演技,也將寧兒這個執著傻氣的媳婦演繹得絲絲入扣。
 
其實到後來,我覺得寧兒和雨聲都被彼此感動,慢慢喜歡上了對方,只是寧兒太死心眼,不可能接受雨聲;雨聲也絕不會強人所難,因此這段情緣只能無疾而終,徒留淡淡的惆悵,好可惜啊。

 
至於張衛健飾演的姚雨聲,光看外型真是沒話說。一身白西裝白長褲白皮鞋白帽子,除了身高美中不足以外,十足就是個白馬王子。但他打從出場就很搞笑,不但自稱英文名字叫李奧納多,動不動就秀英文,而且做什麼都像在跳舞,打人逃命時也不例外,柔軟的筋骨和極佳的彈性令人大開眼界(原來張衛健的舞跳得那麼好!)。
 
但看到後來,會發現姚雨聲不只是個搞笑角色,認真起來超有男人味。張衛健在喜劇與嚴肅間的分寸拿捏得很好,給我的感覺很像周星馳,搞笑時鬼馬精靈,正經時觸動人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魅力。尤其他的眼睛真的很漂亮,光線暗淡的時候也閃著光,而且眼神有力,演起內心戲格外有說服力,越看就越被他吸引。不愧是我小時候的偶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