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我是在姐姐的強力推薦下,去看『陣頭』這部片的,不知全台有多少人跟我一樣,以致這部宣傳不夠給力,沒有大製作大場面,據導演自嘲,連口碑場都只有一個觀眾的小品電影,竟能突圍而出,賣到超過三億票房,成了近期國片的大黑馬,令不少最初看衰它的人跌破眼鏡。
 
「奇蹟」兩字,正巧也是片中的九天團的最佳注解。他們從一個沒沒無名的地方小團體,在誰也不看好的情況下,成長為夠格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新秀。戲裡戲外,都創造了奇蹟。而我從這份奇蹟中看見,好似已被好萊塢養大胃口的觀眾,真正想看的,其實不是更酷更炫的聲光效果,而是回歸到根本的人性,那份最原始的感動。

 
從電視劇起家的馮凱導演,擁有令人驚豔的說故事能力。從他的鏡頭語言可以感受到,他只是一心一意想說好這個故事,把這個真有其事的勵志故事,用觀眾都能看懂的方式,說得真切感人。也因為他的焦點夠集中,方向夠明確,起承轉合安排得恰到好處,即便是第一次拍電影,也絲毫不顯生澀,反而相當穩健流暢,許多鏡頭都拍出熱血沸騰的效果。比如「陣頭」在廟內「調營」的場景,透過鏡頭,便美得像幅畫,稱之為藝術毫不為過。團員們在廟口陰錯陽差展現出打鼓特訓的成果,在眾人面前揚眉吐氣的一場戲,也拍得霸氣十足,令觀者情緒澎湃不能自己,在我心目中,震撼度更遠勝高潮戲的表演。

 
除了導演,這部片之所以成功,劇本也功不可沒。它雖以一般人(特別是年輕一輩)較缺乏認識的「陣頭」文化為題材,但沒在知識性的介紹上投入太多篇幅,而以最精簡的幾個鏡頭幾句話,便大致交代完畢,只給觀眾一個輪廓,不妨礙對劇情的理解即可。最大的重點,還是擺在角色間的互動與關係上,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還是角色的內心掙扎與轉折,無不貼近生活,讓人感到熟悉;貫串全片的台語對白,又加深觀眾的親切感,使笑料和感動元素,都能徹底發揮它們的功能,達成弄哭與逗笑觀眾的任務。

 
就像主角阿泰對他的父親說:「你心疼他們(九天團員)打鼓打到手破,那時我從台北打電話回來,說我練吉他練到皮開肉綻,你是怎麼說的?你說年輕人要多吃苦,吃苦當吃補!」(只取大意)台灣傳統的父母親,基於望子成龍的心態,或者羞於\拙於表達對子女的愛,只懂得以說教、訓話,甚至挖苦的方式來表達關心,往往對別人家的孩子客氣貼心,對自家子女卻粗聲粗氣,沒事還要巴一下頭以示父母威嚴,使兩代間的關係趨於緊張,鴻溝越來越深,從而造成不必要的衝突與疏遠。
 
又像阿泰對父親大小聲:「你根本不了解我!」母親吼回去:「那你呢?你了解你爸爸嗎?你想過去了解他嗎?」身為子女,從小就活在父母的保護與威權之下,同時品嘗著甜蜜與苦澀的滋味,將父母的付出與理解視為天經地義,卻不曾想過為父母做點什麼,或者試著去了解父母的心情。其實雙方只是欠缺溝通,傷害對方,自己也一樣痛苦後悔,卻又不知該如何改變現狀。

 
阿泰算是這場僵局中,比較積極的一方。他母親說過:「我只是希望你們父子能坐下來,和和氣氣喝一杯茶。」在他心裡,何嘗不想,何嘗不渴望?但他彆扭的個性,正和父親如出一轍,每當問題逼近核心,便用言不由衷的話來逃避,使父親對他的誤解加深。而每當他態度軟化,願意試著放低身段,和父親溝通時,父親的自尊心作祟,與對傳統「陣頭」做法的執著,又會使雙方的衝突加劇,破壞了每一次和解的可能。
 
這樣的情況不只發生在阿泰身上,每一個觀影的人,或多或少也感同身受。當情感逐漸累積,升溫,最終在充滿力道與律動的肢體語言中一口氣釋放,然後掌聲與歡呼退去,一切歸於平靜,每個人都重拾日常生活,卻已不再是原先那個對生命感到無力又憤怒的自己,充滿一種洋溢著活力的從容;當盡釋前嫌的主角與父親,沐浴在夕陽下的小徑上,終於能並肩散步,閒話家常,這一幕一幕,都在我心裡激起強烈的漣漪,即便走出戲院,依然久久不能平復。

 
在此真的要好好誇一下這部片的演員。雖然不是令人眼前一亮、有足夠票房號召力的大卡司,卻精準地傳達出劇情所需要的「切身感」,就像你我身邊會出現的人,毫無距離,看著他們就像在看著自己,看著熟悉的老朋友,因此能很快投入他們的故事,為他們的處境擔憂或欣喜。

 
老一輩的演員就不必說了,飾演父親兼同門師兄弟的阿西與廖竣,將既關心對方,一見面又忍不住要互酸幾句的矛盾演得絲絲入扣,活像一對歡喜冤家,令人忍不住哈哈大笑。但催淚的部分也絕不馬虎,照樣能讓人淚流滿面,收放自如的演技為全片增色不少。飾演母親的柯淑勤也將夾在父子之間的痛苦、盡力居中協調的溫柔,與必要時不遜鬚眉的堅強,詮釋得恰如其分。其他諸如黃鴻升(小鬼)、林雨萱等,無論戲份多寡,都充滿存在感,優秀的劇本加上清新不做作的演技,使每個角色與演員都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形象鮮明,洋溢著蓬勃生氣,令人過目難忘。
 

順道一提,打從林雨萱出場,我就覺得她很眼熟,但直到看完電影好一陣子,才猛然想到:原來她就是『瑰寶1949』裡,那個乖巧文靜的聾妹妹!因為她在這部片裡不但曬出一身古銅色的肌膚,還把身體練得結實精壯,個性也變得恰北北,和『瑰寶』中的形象天差地遠,我一時才沒認出她。這極端的轉變,也讓我更加肯定她的好演技。雖是歌唱比賽出身,但她的演員前途不可限量!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柯有倫,這是我第一次看他演戲,我實在沒想到他這麼會演,將任性率真又苦悶,雖然言行舉止有時幼稚,但又偶有成熟的一面,帶有男人味的阿泰,演得充滿魅力。就連一般演員最不擅長的內心戲,他也勝任愉快,眼神真情流露,演得層次分明。特別是哭戲,他盡力忍住眼淚,哽咽著嘶吼出心聲的場景,情緒飽滿,不只是到位,而且富有感染力,非常令我震撼,好幾次我都是被他弄哭的。因此我不太懂,為什麼看過幾篇心得文,都說他表現得差強人意?在我心中,他稱得上滿分啊!
 

剛開始看這部片時,我就和片中所有人一樣,幾乎不相信阿泰有辦法撐起一個團,但又期待他能有所作為,像所有戲劇小說的主角一樣,帶來奇蹟。心情上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就怕這部分拍爛了,前半的精彩會功虧一簣。結果遠超出我的預期,並不是以複雜華麗的特訓,而是最切中核心的方式來改變一切,就連人際關係也是,我以為再無轉寰餘地了,卻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由此我深切體認到,很多事其實不如想像中困難,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往往最簡單,最直接,也最有效,只是自己把事情複雜化了,沒想到而已。

 
總而言之,『陣頭』這部片,既勵志又熱血,沒有勾心鬥角,沒有殺得你死我活,沒有過度的包裝與灑狗血,只有最溫暖真摯的感情,無怪乎口碑會持續延燒,看過的人都豎起姆指叫好。記得我上戲院看時,後面坐了一個流氓樣的兇狠大叔,一度讓我很害怕,想不到觀影過程中,竟不斷聽到這位大叔傳來吸鼻子啜泣聲,因此我推薦這部片時都開玩笑說,這是部連流氓都會感動的電影,不看可惜!後來看完電影去上廁所,也聽到兩個女生在討論,其中一人說:「難怪我妹說她要再衝兩場,真的好好看!」
 
據說它的國外版權已賣出幾部,有些還在談,衷心希望更多人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透過它更了解台灣這個地方,了解台灣這些面臨凋零危機的在地傳統文化,將電影中的奇蹟,繼續擴散出去。

 
[碎碎念一]  要說這部片有什麼缺點,唯一讓我感到比較可惜的,是「師祖」的部分,有點太刻意了,總覺得以編導的功力,應該找得到更好的表現方式才對。

[碎碎念二] 雖然這麼說有點失禮,但看完電影真心認為三太子好可愛呀!也好想買一個三太子娃娃放在桌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