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班上有一個小男生,現在才小二,個子雖然嬌小,但是能言善道,聰明伶俐,看眼睛就知道他絕不是一個老實憨厚的小孩。因此他的英文發音在男生中數一數二,腔調也比較漂亮,學習能力算是強的,沒什麼需要特別糾正他的地方。

但最近,我發現他有一個蠻大的問題。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也就是讓我注意到這問題的那一次,開始於另一個小男生的大聲指控:

「老師,Wells剛才踢我!」

我轉過頭望向Wells,還沒開口,Wells就帶著不服氣的表情,用輸人不輸陣的聲量毫不客氣地反擊:

「我才沒踢你!你有證據嗎?」

由於班上小朋友平時就愛打打鬧鬧,有時會過於神經質,比如人家不小心撞到他、碰到他、踩到他,就一口咬定對方是故意打他、找他麻煩,因此我起初並沒有太放在心上,但聽Wells一再強調要那名叫Sam的小男生拿出證據,我越聽越覺得不對:

「你做了就是做了,沒做就是沒做,有沒有證據跟你做了沒有,有什麼關係?」

他說話的語氣和態度,就好像只要對方拿不出證據來,就表示他沒做過,他就不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當場我很生氣,狠狠地訓了Wells一頓。因為我覺得年紀這麼小就懂得鑽「法律漏洞」,專挑別人看不見的時候使壞,長大以後還得了?非將他這種偏差的觀念扭轉過來不可!

然而如前所述,Wells是個既聰明又有想法的小孩,而且個性很固執,要是情緒上來了,就會跟人強辯到底,怎麼樣都不肯退讓。我還有課要上,自然無法把時間投注在說教上,而且老實說,對小孩說教也不是我的強項,特別是對正處於歇斯底里狀態、蠻不講理的小孩說教。

後來電訪時,我跟Wells的爸爸提到這一點。Wells爸爸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他說:

「最近我太太也跟我提到這一點,她說Wells常會要對方提出證據來,而且很喜歡跟人強辯。之前我沒注意到這問題,因為他在我面前都乖乖的,不會表現出這一面,後來我太太要我盡量別在孩子面前談公事,我才發現事情的嚴重性。」

我忍不住好奇起來:「談公事?」

「是啊,有時在家裡吃飯時,同事打手機來,我就直接在飯桌上談了,不會特別避開,Wells在旁邊聽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因此我一直不以為意,想不到他都一一記在心裡....」Wells爸爸有些不好意思地說。

原來Wells爸爸做的是法律相關的工作,講電話時不自覺間便會冒出「舉證」之類的字眼,Wells耳濡目染之下,也就慢慢養成凡事都要別人舉證的習慣了。

這下真相大白,我在恍然大悟之餘,也不禁再次體認到父母對孩子的影響之大。之前看『爸媽囧很大』,有個家長提到,家裡的弱智孩子常會模仿他們的舉止,比如他們生氣時拿筷子敲桌子,那孩子就會有樣學樣地狂敲不止,吵得人一整天不得安寧,後來他們受不了,下定決心從自身行為開始改進,一言一行都很小心,這樣的情況就逐漸消失,再也沒出現過了。

我想,不只是弱智的孩子,一般孩子也是一樣吧。別說孩子,就連大人都是如此。我們會找自己最認同的對象去模仿,希望自己能跟那人一樣,進而成為那人認同的對象,或者該團體的一份子。因此青少年會模仿自己的朋友或偶像,孩子們也會模仿自己的父母或同學。

我提議請Wells爸爸盡量別在Wells面前談公事,或者抽空找他聊聊,問他對舉證之類的詞彙有何想法,藉機機會教育一番,灌輸他正確的觀念,這才能對證下藥。然而,Wells爸爸的態度卻是希望由老師上課時對他說明,擔起管教並矯正他的責任,毫無從自身去改善的意思。難道到了這種地步,家長還一心認為教育孩子都是學校和老師的責任,卻沒想過要從自己出發,做孩子最好的人生導師,給他最好的榜樣嗎?

認為自己繳了錢就要求「最高服務品質」,上至學校功課(包括考試成績),下至個人的言行舉止,在接孩子前就希望安親班能全部搞定的家長,所在多有。我只能說,老師或許能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造成一定影響,但最大的影響還是來自父母,因為對孩子來說,父母在他心目中的重要性絕對勝過一切。孩子對老師可以是尊敬,可以是喜歡,但不會是像對父母那樣的「愛」。

若父母希望孩子積極向上,最好的方法不是天天對他說教,要他快點去念書,而是自己先表現出積極向上的態度來。之前在米果的噗上看到一個討論串,裡面有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爸媽叫小孩放學後還要用功念書,自己卻一下班就只知道窩在沙發上看『夜市人生』,小孩怎麼可能用功到那裡去?偏偏我電訪時最常聽到的說詞就是:

「我本身英文一竅不通,因為我怕麻煩,懶得背那些單字和文法。我希望我的小孩不要像我一樣。」

每次聽到這樣的話,我都忍不住在心裡狂喊:「醒醒吧!連身為父母的你自己都懶得學英文了,小孩又怎麼可能認真地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