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起床就覺得不太舒服,頭暈、胃痛、眼睛痠,加上月經第一天,真是禍不單行。尤其早上為了大舅媽想跟我們一起去花蓮玩,因此有可能跟大舅一起住我們家,以及媽在大舅媽面前提到臭蛋時用「臭蛋」這個稱呼的問題,讓我跟媽跟姐之間都有些不愉快,因此我原以為今天會是個烏煙脹氣的除夕夜,不怎麼有精神準備晚上的年夜飯,想不到之後卻漸入佳境,我做的六菜一湯都受到媽他們的熱烈歡迎(原本計畫做七菜,食譜如下,但後來時間不夠,只得略過馬鈴薯鮪魚麵包),之後的聚餐不論在家還是在阿媽家都很愉快,讓我的心情回復不少。^__^

還好我有先見之明,為免做菜時一直翻食譜,事先把計畫做的菜集中整理出一張食譜表來,因此做得蠻有效率的。即使如此也花了我兩三小時的時間準備食材及烹煮,真是一大工程!

由於現在的廚房不比London的,媽沒辦法擠在廚房跟我一起做菜,因此今晚的年夜飯的大廚是我,讓我承受不少壓力(特別是很多菜都是第一次做,沒有經驗,不曉得會不會成功,而且我又有些修改),幸好每樣菜都做得頗順利也頗成功,雞排用烤的竟和炸的外觀一樣,我不說姐他們都不會知道,知道後還大呼神奇呢!可惜這是炸豬排的食譜(因為最近有病豬,我就避免使用豬肉,免得在豬年吃豬肉全家暴斃,那可有趣了),或許因為如此,烤的時間需要做些調整,比如說縮短烤的時間之類的,不然烤出來肉會比較老,不過姐還是很喜歡啦,一直吃個不停呢~~~而且這道料理我也做得很開心,因為第一次試做這種做「炸」的東西才會有的步驟,即把肉沾麵粉、蛋汁、炒好的麵包粉和起司粉,超好玩的。完成這步驟後的肉外表看起來就已經像炸好的東西了耶~~~^__^ 至於麻婆豆腐,今天做得比上次成功,味道剛好鹹,看顏色就覺得比較對(上次的顏色淡多了);奶油馬鈴薯鮭魚則有點太水了,下次做時可以考慮減少牛奶的添加量,或把它煮得濃稠些(今天因為到後來時間很趕,根本沒時間好好做每樣料理);照燒鮭魚很成功,口味佳、我又煎得剛好熟,因此肉吃起來又嫩又鮮美,姐他們都讚不絕口;青蔬炒蠔油牛肉及洋蔥炒牛肉的調味都OK,就是疏忽了下鍋前用太白粉暫醃的步驟,以致肉吃起來沒有上次做的牛肉那麼嫩、那麼好吃,有點難咬,超可惜的…至於濃湯,則和奶油馬鈴薯鮭魚有同樣毛病,就是carrots和馬鈴薯都不夠鬆軟,這也是時間不足導致的,不過我蠻滿意這次的調味。(by the way,我發現麵粉炒完奶油後,先加高湯下去攪拌後再加牛奶,會比先加牛奶再加高湯好)

1. 起司炸雞排
加奶油12g將麵包粉(3大匙)稍加拌炒,麵包粉變色後加入起司粉(1大匙)
雞肉片(160g)分成二等份,灑上鹽1/4小匙、胡椒少許,
依序沾上麵粉、蛋汁(30g)、麵包粉+起司粉後排在烤盤上,以攝氏220度烤15min,切塊裝盤
裝飾上高麗菜絲、蕃茄片、檸檬兩片

2. 麻婆豆腐

3. 奶油馬鈴薯鮭魚
鮭魚(100g)去皮去骨,切成一口大小
馬鈴薯(150g,切小塊)、花椰菜(120g,切小塊)川燙
加奶油12g拌炒洋蔥(45g,切絲)、麵粉(1 1/2大匙),加入水1/2杯調勻麵粉
加入鮭魚,蓋上鍋蓋蒸煮一會,再加入牛奶(一杯)、鹽及胡椒略煮
烤盤塗上少許奶油,依序放入馬鈴薯、花椰菜、上面做好的鮭魚、比薩用起司(40g),
撒上麵包粉(兩大匙),進烤箱以攝氏200度加熱12-15min。

4. 馬鈴薯鮪魚麵包
法國麵包(120g)自邊緣約一公分以內挖空
馬鈴薯(150g)壓泥後,加入罐頭鮪魚(50g)、洋蔥(切末兩大匙)、起司(40g)、一開始取出的麵包碎塊、蕃茄醬及美乃滋各一大匙、優格一大匙、荷蘭芹少許,攪拌均勻
填入挖空的法國麵包中,以鋁箔紙包好
放入烤箱烤約5~6分鐘,取出後切片,裝盤放入蕃茄片裝飾

5. 照燒鮭魚
鮭魚片(140g)灑上鹽0.6g、胡椒少許醃漬
香菇40g去蒂,青蔥30g(切成3cm段)
平底鍋加油1/2大匙熱鍋,加入鮭魚煎熟,同時加入香菇和青蔥煎熟取出
鮭魚加入味崊、醬油各兩小匙、砂糖1小匙調味。裝盤後加入香菇及青蔥裝飾

6. 青蔬炒蠔油牛肉
牛肉片(120g)切成一口大小,加入醃料(醬油、油、太白粉各1/2大匙)。
調味醬(蠔油、砂糖各1/2大匙;酒一大匙;紅辣椒切末;高湯粉1/2小匙)調勻
平底鍋加油1/2大匙熱鍋,加入牛肉炒熟取出
加油1/2大匙,炒熟carrots片(100g)後再將牛肉回鍋
加入調味料拌勻
加入甜椒(40g)拌勻起鍋。

7. 洋蔥炒牛肉

8. 奶油濃湯

後來去阿媽家時,我們因肚子太撐,都沒再吃東西,只有跟舅舅他們一起玩久違的「西巴拉」。今年玩的人蠻多的,有小舅、小丁丁、欣欣、文文、我、阿民、小旦,後來連爸及大舅都有來參一腳,由小舅和爸輪流作莊,氣氛超high的!!(有超投入的小舅在,氣氛本來就不會低到那去,尤其阿民和小旦因為賭注壓得大,緊張得不斷喊話,因此氣氛不斷被炒熱)我一開始都是輸錢狀態,直到後來賭金由50元加到四百元才開始轉運。即使如此我擲出來的骰子還是不怎麼高分,經常都是低點數狀態,超沒賭運的!相較之下小丁丁和欣欣就好多了,尤其是欣欣,一直擲出「西巴拉」,可惜她都只敢壓小,賭金都在50元以內,否則一定賺翻了!不過今晚最大的贏家是阿民,他真的很厲害耶~~跟小旦一樣都敢放手去賭,到後來一出手就是一兩千,還常下注三千,只是小旦贏了一陣子後就把老本都賠光了,阿民卻是把各莊家的老本都一撈而空,贏了一萬六千多,之後見好就收,還能給小丁丁他們三個小的每人一千當獎金,真幸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