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是在網路上抓的,但忘了出處,無法在此註明,先向製圖者道聲歉。)

雖然第十集翻不好,緯來結局的翻譯倒不錯,沒什麼讓我失望的地方,也為我解了不少惑。比如筱塚對雪穗說的話原來是「唐澤為了自己,也為了滿身罪孽的他,因為不想讓到目前為止所犯的罪白白浪費,才不肯去自首。但其實他一直希望自己受到審判,我在他的遺言裡只看到後悔而已。讓他在大家面前說出事實,才是真正為他好不是嗎?世垣先生說過,他們只是在互相保護那天的靈魂,其結果是桐原亮司到現在還在那通風管道內徘徊,唐澤則不讓任何人看到自己的真面目,一直鎖在那大廈的陰暗房間內。世垣先生說了,希望讓桐原贖罪而死,希望讓唐澤活得更輕鬆點。」雖然我不太認同世垣只想讓亮司贖罪而死的想法,但看到這邊真的很感動…(在不完全了解之前,本來就很喜歡這段了)

然後世垣在天橋上對亮司說的,原來是「讓他(你的小孩)好好看著你走上絞刑台的背影!」之前網路版照原文翻,我還搞不清楚啥是「一三階段」咧~~原來它是走上絞刑台那十三道階梯的代稱啊…還有雪穗在編了一堆謊,回到辦公室後喃喃自語的話,現在也終於懂了:「這樣做是對的吧?因為我是亮的太陽,亮也是我的太陽,現在罷手的話,之前做的一切到底有什麼意義…有什麼意義?」以及世垣最後一次去見雪穗時說的「他(亮司)已經不在那裡(通風管道)了」,然後轉述時他對圖書館員說:「在當時那種行屍走肉般的情況下,勉強把店經營下去…(中略)因為怕會對不起桐原亮司,所以不能尋死,而且事到如今,她也變得不能對任何人說出實情了。」唉…當弄懂每句台詞的意義後,那種說不出的惆悵越來越濃了…>__<好想上版看看大家的感想喔!偏偏今天批踢踢硬碟出問題,一整天都在維修,根本進不去,嗚嗚嗚~~~~

P.S.對了,昨天那集其實也把亮司跟雪穗最後那通電話的內容搞清楚了,原來亮司說想回故鄉,雪穗說「一起回去啊!再過兩年時效就過了,到時我們就一起回去」,亮司接的話原來是:「那是雪穗妳。我已經又犯了數不清的罪,在故鄉到處都是活證人,我不能回去」那時突然意識到,雪穗一直說想和亮司等時效過後在太陽下散步,但她所做的事,卻一直讓亮司罪上加罪,到後來根本不可能實現這個夢想了…或者說他們如果不去自首,打從一開始就只剩下這個可能性。所以之前我覺得亮司只差一年就可以和雪穗牽手在太陽下,他卻沒能等到那天,是件很遺憾的事,現在想來也根本不算遺憾了,因為這到頭來只是個永遠的空想罷了…亮司就是比雪穗看得更清楚,才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吧。因為只要活著,他就會一直有說出一切的衝動,而他害怕會因此毀了雪穗…所以亮司不是不了解雪穗真正的幸福是什麼,只是無力去實現它,只能選擇他認為傷害會較小的方式去保護雪穗…想通這點之後,感覺又更悶了。真的真的很難過啊…

看到雪穗夢到她在通風口努力想幫助亮司出來,然後兩人一起在陽光下看白花、牽著手散步,醒來卻發現手上什麼也沒抓住,那種深深的失落感,更讓人看了低迴不已。總覺得雪穗是因為亮司那通電話,才整個被打醒的,從她一直一廂情願作的夢裡。

養母死後,雪穗的眼淚,我想是真的吧。雪穗或許在醫院病床前,才第一次真正體會到母愛這種東西。雖然之前養母一直對她很好、也試著打開她的心扉,但或許雪穗會覺得,知道她真面目的話,養母就不可能再對她好了。連她自己的母親都想把她賣了,不曾保護過她(後來雪穗說的假證詞中,她母親把剪刀拿過來,跟雪穗說是她殺的,或許雪穗在心底曾希望母親能為自己這麼做吧,諷刺的是,事實上母親卻是問她「是妳殺的對吧」…),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怎麼可以?

直到那一刻,雪穗才知道世上真有這種愛,即使知道她醜陋的真面目,也願意等她包容她的愛。偏偏當她知道的時候,她已經無法回頭了。

但也就是如此,才讓雪穗興起「想報答母親恩情」這種心情吧…因為第一次有個像母親般真摯待她的人存在,讓她也開始產生「世俗般的真情」,渴望為母親做點什麼。(有趣的是,在雪穗一生中對她而言最重要的人都是R…)

養母的死跟亮司的訣別,對雪穗應該算是雙重打擊。這打擊讓她第一次對亮司以外的人流露真情,把自己的脆弱展現出來,也把壓抑心底已久的情緒爆發出來。或許在小雪穗心底,一直在意自己沒辦法完成母親的期望,沒辦法當個「好孩子」,而自責著吧。她不懂怎麼去愛人,其結果就是讓愛她的養母死了,愛她的亮司即將從她眼前消失了。這樣的雪穗,正如同養母說的,是活在人間地獄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