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中文官網

打從《送行者》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突然之間就有好幾個朋友在問我這部片的相關訊息,對它表現出濃厚興趣;而我雖然對這類題材一直蠻有興趣,若非它因得獎而聲名大噪,依我的觀片模式及待看的冗長片單來看,等我終於把它找來看,想必也會是多年後的事(笑)。所以我會去看這部片本身就基於一個現實的前提,那就是人都是以獎項為依歸的生物(茶)。

看片前曾看過某個推薦這麼說:「它所鋪陳的是日本人最擅長的通俗人情劇」,這話果然說得一點也不錯。故事描述大提琴家小林大悟(本木雅宏飾)因樂團臨時解散,被迫賣掉剛斥巨資買的大提琴,放棄夢想帶著妻子(廣末涼子飾)回到故鄉,因一樁刊登錯誤的徵人廣告而誤打誤撞進入納棺師的行業。起初大悟因不適應腐爛的屍體及經常面對死人的工作性質,見到生肉就想吐、工作完畢就衝去泡澡(而且把身上每寸皮膚都用進乎神經質的方式徹底洗淨)、形容憔悴自我懷疑,也羞於讓身邊的人知道這份工作,直到親眼目堵社長為人納棺時的莊嚴尊重,才漸漸對這份工作產生認同,進而從中體會到生命的價值與人情的溫暖。 



這種菜鳥進入新職場-->心不甘情不願-->發現工作美好-->從工作中學到重要人生道理,進而以工作為榮的模式,在戲劇電影中不知已出現過幾百遍了,但只要情節鋪陳得好,老梗照樣能賺人眼淚。因此雖然我第一眼看到澡堂大嬸,就直覺她會是「死後讓主角人生有所轉折」的人物;看到大悟溫柔的妻子,就猜到她得知大悟的工作後,絕不會再對他擺出溫柔的笑臉,但最後還是會被大悟「感化」而回來支持他,但每次這些催淚彈一投下來,我明知編導在對我投彈,還是不由得要中彈,然後在戲院無法自制地淚流滿面(連鼻涕都出現了)^^;;;

看的時候,我倒不是在想納棺師這職業有多令人尊敬之類的事,而是不管什麼工作,只要能帶著一種近乎信仰的虔誠態度去做,都能讓人肅然起敬。就像大悟去認領父親屍體時見到的其它葬儀社人員,從他們身上能看得見社長或大悟給人的感動嗎?社長之所以能吸引酒店小姐和大悟成為員工,大悟之所以能讓妻子和朋友對他改觀,不就是因為他們願意拿出最尊重的態度來面對死者,還有這份工作?

正因如此,在社長和大悟納棺的舉手投足之間,我看到的不是死亡的灰暗與腐味,反而是充滿生命力的優雅與美麗;他們讓死者存在世上的最後一刻得以綻放美麗耀眼的光彩,這份光彩也感染到死者身邊的人,讓他們能用另一種角度來觀看死者與自己的生命。 



另一方面,我從這部片深深體會到的還有「人因未知而逃避恐懼」的心理。就像死亡本身,因為充滿未知數,而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納棺師這職業,也因一般人對它的陌生而給人負面的印象。看片的時候我一直在思考,同樣是接觸死人,警察、法醫等職業,怎麼就不會惹人非議、遭人歧視?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每個人總有一天會到葬儀社報到,不管是為親友還是自己,它有那麼骯髒可懼嗎?但我試著想像若我先生是納棺師我會有什麼感覺,心裡浮現的第一種情緒果然是:尷尬、丟臉、古怪。

因此,若不是澡堂大嬸去世,若不是大悟的妻子與她有過交集,若澡堂大嬸不是大悟好友的母親,就算大悟說破了嘴,只怕他們也要繼續反對岐視下去,這是現實的悲哀,也是深刻的人性。人永遠要到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才會去省思它的意義與價值。 



讓我印象很深的是社長對大悟說的一席話。我們每天都在把動物屍體送入口中,那為什麼替死者送行就要害怕?既然要吃,就要吃美食;既然要為死者送行,就一定要美美地把他們送走。我想也是從這刻開始,大悟才真正「徹底大悟」,了解到只要用正常眼光來檢視納棺師的行業,其實它跟其它職業並沒什麼不同;只要用坦然的態度來看待死亡,它便是日常生活中再稀鬆平凡不過的小事。

片中我最喜歡的是大悟和父親之間的心理糾葛。打從他邊拉大提琴邊回憶和父親在河邊撿石頭,卻想不起父親的臉那一幕,我就忍不住眼眶紅了。之後帶到的石頭約定,以及最後選擇以這段故事作為高潮戲,並在這樣的高潮中結束,也是很聰明又催淚的做法。可以說這部片發展緊湊、劇情溫馨、題材特別、處理手法也很不賴,雖不會讓我產生重看的欲望,看完後感動度好像也沒我流的淚多,但仍不可否認是部值得一看的佳作。因此,我能理解它為何會得到奧斯卡評審們的青睞,像這樣的題材與拍法,本就是奧斯卡評審最鐘愛的。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此片成功的大功臣---本木雅弘。這位曾待過傑尼斯澀柿子隊的實力派演員,在片中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我周遭看過這部片的親友都一致認同他的演技生動鮮活,許多特寫表情令人拍案叫絕,為片中製造不少笑料,也很容易就把觀眾帶入小林大悟的內心世界,對他產生認同。這是我第一次看他演戲,自此他已進入我欣賞的演員之林。

除了他之外,其它演員表現也都恰如其份,我最欣賞的是飾演社長的山崎努,性格派的演出讓我留下極深印象,他訴說亡妻那段的內斂演技則讓我忍不住飆淚。很慶幸這部片沒照俗爛劇情公式(我媽的預測)一樣,讓社長成為大悟的生父,也沒讓酒店小姐成為引誘大悟父親離家的罪魁禍首。這種狗血的巧合要是真的出現,就算故事前半再感人我都會把它歸入爛片之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