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林外史(三)-精品集

許多人批評古龍小說中的人物,不是武功宇宙無敵強,就是腦袋宇宙無敵聰明,武功強我沒話說,因為我也知道古龍是懶得寫過招拆招,但腦袋方面我就有點不解了,畢竟古龍寫的是推理武俠,就像推理小說中的偵探要是笨蛋,怎麼抓得到兇手一樣,古龍小說中的主角腦袋要是都不管用,怎麼破得了江湖奇案?

就沈浪這個人物來分析,他的聰明是「判斷精準」、「洞悉人性心理/弱點」、「知己知彼」、「置死地而後生」、「將計就計」、「觀察敏銳」、「心細如髮」、「毫不鬆懈」、「不動聲色」等條件堆砌起來的,也就是說,他的聰明還需要「冷靜」、「沉著」、「勇敢」、「智慧」、「細膩」、「江湖經驗及閱歷豐富」等特質輔助才能辦到,這就是為什麼像朱七七那樣聰明的女孩子仍老是上當,一大票江湖老手被人玩弄於鼓掌,卻只有沈浪永遠能夠全身而退;也是為什麼很多讀者不喜歡沈浪,覺得他看起來太淡漠、太完美,或者說,太「不像人」了。

沈浪看起來的確很完美。大智大勇、武功深不可測、血統優良、外表英俊瀟灑、為人正直俠義,臉上永遠掛著的那抹微笑更為他勾來不少桃花運,書中看得見的美女通通為他瘋狂,就連才貌雙全的王大公子見了他,也只能乖乖靠邊站。但他「不像人」嗎?在我看來,上述那些特質為沈浪贏得不少敬重與掌聲,也贏得佳人芳心沒錯,卻很顯然沒為他贏得多少快樂,反而只有無邊煩惱,而他的煩惱,不正證明了他只是個平凡人?

「有時我真想放下一下……世上的人那麼多,為何獨獨要我挑起這付擔子,快活王縱是惡人,但他待我卻不薄,為何我一定要他的性命?我如此做法,又能得到什麼?又有誰會了解?誰會同情……」(漢麟版P 1109)

這是沈浪聽說佳人別嫁時,內心動搖,一時鬆口對冒牌朋友說出來的話。諷刺的是,這擔子偏偏是他自己挑起來的。身為九州王的兒子,他從小就被教導成一個以江湖存亡為己任的人,因此即便十歲便散盡萬貫家財,飄然而去,仍然不忘打擊犯罪,連糊口的工作都是捉拿江湖惡徒。在這種狀況下,他的人生根本不是屬於自己,而是屬於整個江湖,他根本沒時間談情說愛,因為他已準備隨時要為人家賣命。

或許這正是每個俠客不可免的宿命,在「大我」之下,「小我」往往註定要被犧牲、被遺忘。

偏偏沈浪的煩惱還不只於此。他永遠不能也不敢鬆懈,永遠下意識在提防所有可能出現的危機,永遠得凡事多想一層,永遠不能像熊貓兒或朱七七一樣,要就痛痛快快地笑,要就痛痛快快地哭,敢愛敢恨,把感情清楚表現在臉上。就連和朋友在一起喝酒的時候,就算心事重重、滿懷憂慮,他也無法放心地把臉上的笑容(偽裝)卸下。

他的沉著、冷靜、處變不驚在遇敵時是優點,平時過日子卻是缺點,因為他根本不能放懷去享受人生,就算活得很辛苦,他也改不了這種已深入骨髓的「習慣」。

因此,沈浪身邊的人很幸運。被抓有人會去救,被欺負有人會去討公道,遇到麻煩有人會想法子,只要有沈浪在,就算天塌下來也沒關係。

但沈浪自己呢?他得用自己的痛苦來換取朋友的快樂,用自己的警醒與壓抑來換取朋友的安全。他雖然像是能看穿所有人的心,卻沒有幾個人能真正了解他,他內心的寂寞苦悶又有誰知道?所以沈浪並不如別人想像中那麼風光得意,所以他反而暗自羨慕單純直爽的熊貓兒。

所以,我反而很同情這個努力讓自己看起來無懈可擊的沈浪。


XXXX


雖然古龍在『武林外史』塑造了引人入勝的情節,及千迴百轉的事件,但真正吸引我、最讓我欣賞的一點,還是角色塑造的成功。

在此之前的作品,不是出色配角壓去主角風采,就是全書幾乎只有主角一個人能看,直到這部作品,主角與配角才各自散發屬於自己的光彩,發展出個人鮮明的性格與魅力。

最特別的是,古龍第一次這麼深刻地描寫一個女孩子的心理,就是在『武林外史』。故事前半部,大部份事件都是從朱七七的角度描寫,從她的遭遇帶出來的,沈浪這個主角出場的次數反而少得可憐,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武林外史』吸引不少女性讀者,朱七七也爭取到不少人的認同和喜愛。

關於這點,老實說,我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明明朱七七是個惹禍精、不食人間煙火的大小姐,滿腦子想的就只有她的愛人,自己的兄弟、性命、一切,在愛情之前都失去了意義,如果沈浪最後沒有被她吸引(或感動),等著朱七七的想必只剩毀滅,這種態度我一向不欣賞,為什麼我雖然說不上喜歡她,卻不會討厭她呢?

分析起來,或許是因為朱七七心地善良,又單純得讓人同情吧。她完全是愛情小說最常出現的那種典型爛好人女主角,只不過愛情小說向來傾向把這種女主角寫成平凡女,朱七七卻擁有天香國色的美貌、敢愛敢恨的性格 (若她個性和小龍女一樣軟弱,就別指望我不罵她了)。其實要不是她眼淚流太多,嘶聲哭喊的時間太多,為沈浪花的銀子也太多(我不愛鋪張浪費),我會對她更有好感。

可是朱七七也不總是這麼天真善良,她和白飛飛雖然在各方面有許多不同,根本上卻是一致的。「我得不到的東西,別人也休想得到」的毀滅心理、「得不到你的愛,就死在你手上」的自毀心態,簡直如出一轍。這樣激烈的感情,放在小說來看是很動人,放在現實中就很嚇人了,這應該也能看作古龍的「女人美學」吧 (總覺得有點像谷崎潤一郎筆下絕美的毒婦,令人戰慄)。

只是,相較之下我還是喜歡朱七七勝過白飛飛。朱七七被人家整得再慘,到了可以報復的時候,還是會心軟,還是會決定以德報怨,即使這麼做只是讓自己再一次陷入危機,也無怨無悔。那些遭遇說實在話,已經足以讓一個正常人心理變態,但她還是能維持善良的初心,始終以至誠待人,要做到這點實在不容易。一個從來沒被騙過的人這麼做,還可以說他天真無知,一個被騙無數次的人仍然願意相信別人,就難能可貴了。因此,我覺得就算白朱兩人易地而處,讓朱七七在白飛飛那樣的環境下長大,朱七七也絕不會變成另一個白飛飛。

說到白飛飛,好像讀者基本上都分為「挺朱派」和「挺白派」,喜歡白飛飛的好像還不少,但我實在無法喜歡這角色,無論是前半部的柔弱動人,還是後半部的心如蛇蠍,通通讓我反感,她唯一能勾起我一絲好感的時刻,就只有最後的退讓。(那封訣別書看了竟有點想哭)

說到白飛飛,還有個很大的bug,那個花神祠裡的塑像若是她母親,她母親一定是個長得跟她很像,而且美若天仙的女人,但起初講到幽靈宮主的時候,傳言她母親是個徹頭徹尾平凡的ㄚ頭。好,江湖傳言不可盡信,但快活王看到和母親長得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白飛飛,怎麼會不認得,把她當作自己的寵妃?這可就說不過去了。


XXXX


既然女性角色不怎麼吸引人,真正吸我眼球的當然就是男性了。古龍在這部小說實在塑造了很多經典的男性角色,而且是梅蘭竹菊,各勝擅場,很難分出個先後。比較可惜的是熊貓兒,在沈浪、金無望、王憐花三強壓境下,幾乎沒什麼伸展空間,淪為讓氣氛輕鬆一點的跑龍套角色,不過若不和沈浪他們比,他倒也是個討喜的角色。

奇妙的是,十幾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印象中我並沒有很喜歡王憐花這角色,對金無望好像也僅止於欣賞而已,這次重看,我卻愛極了這兩個角色,甚至可以說,雖然朱七七和沈浪也挺相配的,但我更想看她和金無望或王憐花在一起,實在是因為這兩人的魅力大到我無法招架,更勝沈浪,他們和朱七七的橋段,也比朱七七和沈浪在一起的所有片段加起來還動人。難忘金無望雪地裡對朱七七的理解與安慰,難忘難得一笑的金無望竟連續被朱七七逗笑,也難忘朱七七脅持王憐花那段荒謬的惡搞。說出來,好像連熊貓兒跟朱七七的對手戲都比沈浪吸引人,怎麼會這樣?(驚)

金無望是個很微妙的角色,出場時明明是那樣一個心狠手辣的人,對沈浪的救命之恩卻牢記於懷,甚至無情無義的金不換,也能屢次因為他的縱容(好吧,我知道古龍是想寫寬容)而保住小命,繼續去為非作歹。他真正使壞的時候,算起來不過開頭數章而已。但我實在愛極了他這種微妙的性格,更愛他和沈浪那種過命的交情。古龍雖然喜歡歌頌友情,他筆下真正打動我的友情卻不多,因為古龍同時也信奉「最大的敵人就是你最親的朋友」教條,到頭來主角真正的朋友往往是他的畢生大敵,但這樣的友情通常建立在惺惺相惜上,也就沒什麼互動可言了。

古龍自己或許也很喜歡這段友情,因此雖然金無望中途飄然遠去,古龍卻沒讓他真正回到快活王手下,跟沈浪在戰場上敵對,反而讓他無意間也救了沈浪一次。

這時忍不住也要感恩一下,幸好小說不是影像,就算作者大筆一揮,把角色的容貌描敘得極醜極怪,讀者看得見的也只有他們流露出來的氣質,完全不會受他們的外表左右。實在不敢確定如果那個導演翻拍時,照小說寫出來那種形象選角,我還會這麼愛金無望!


XXXX


至於王憐花,有時我真不敢相信這樣一個集好色、淫穢、卑鄙、邪惡、狡詐、無情於一身的反派,竟會那麼討人喜歡,彷彿充滿無窮無盡的魅力。

古龍無論在這部作品之前還是之後,都寫了不少類似王憐花這種條件的壞人──英俊、聰明、能忍、爽快(一被揭穿陰謀,就乖乖停手),比如沈杏白,比如江玉郎,比起那些武功神級的大壞蛋,這類角色才是主角真正的心腹大患,因為要躲一個人的招式,畢竟比躲滿肚子壞水容易多了。但無論之前還是之後,都沒有那個反派的鋒頭更勝王憐花,也沒有那個反派能讓我心情這麼複雜,既想看他被主角生煎活剝,又希望他能繼續逍遙法外(當然,後來就轉而希望他盡快被主角感化了)。

類似形象的反派可以有無數個,王憐花卻永遠只有這一個,絕無分號。

我想古龍對這角色一定也是有某程度的偏愛,否則他怎麼會成為古龍筆下唯一一個留下秘笈的人呢?(一直認為古龍對秘笈這東西應該是很不屑的) 而且最後和沈浪一起到海外仙島去的人,竟然是他而不是金無望,老實說也讓我跌破眼鏡。

不過古龍小說我也還沒看全,不確定那部作品是不是還有秘笈,如果是我錯,就算我冤枉了古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