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網路。

[寫在前面]

這是在丹哥的百度吧看到的,不知道出處和年份,也不知道專訪標題,從內容來猜,應該是去年的《Hers》(都市主婦雜誌?)。雖然有這些不完整的地方,但一看到我就決定要轉了,因為我好喜歡這篇訪問!從這篇訪問,可以感覺到這兩人都是非常真,也非常有想法的人。我喜歡他們對戀愛、對婚姻、對夫妻關係的解讀,也喜歡他們替生活找尋樂趣的生活方式(老弟和他女友好像也是這種模式在過重要節日呢XD)。我想神仙眷侶也不過如此吧?

順道一提,像丹哥這樣,在擅長的領域是權威,回到家卻成了生活白痴的人,好像還不少呢!我身邊就有好幾個這樣的親友,平時聊起專精的事,哇塞,那個頭頭是道的模樣,真是教人忍不住心生仰慕,結果一牽扯到人際關係、生活瑣事,突然間就變得天真無知,對很多事的反應都像小孩子一樣,表現得無所適從(有時還很幼稚),常會說或做出令人啼笑皆非的話或事。可見上帝還是公平的。要是這些人無論做什麼都很完美,我們這些凡人不就永遠沒有出頭天了!(笑)

丹哥讓我欣賞的還有一點,剛好今天跟噗友聊天有提到,就是他是個很有自信的人。他承認自己過去拍過不少爛片,演技不好,連他自己都看不下去,也承認論名氣和酬勞,他無法和成龍、李連杰相提並論,但他絕不因此認為自己比他們差,功夫比他們弱。他說話時的態度很淡定,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該自信該謙虛的分寸都會拿捏住,不會給人自貶身價或妄自菲薄的感覺,表現出來的,就是一個自信又從容的男人。

他這份自信也反映在和太太的相處上。有主持人問他,你和你太太無論年齡還是身高都差那麼多,心裡會不會有疙瘩?他很坦然地說,這沒什麼,太太本來就比他高,要穿高跟鞋什麼的他都不在意,反正每天早上起床都要接受太太比他高的事實(爆),但他覺得一個男人重要的不是身高,而是自信,要是一個沒有自信但很高的男人走出去,看起來仍舊是畏畏縮縮,不討人喜歡的。

真正的高大不在外表,還是在於內心。丹哥有一顆高大的心,這就是我被他吸引的理由。

---------------------------

P.S. 丹哥孩子氣的那些舉動真是可愛極了!很像我家的天才老爹XD 這陣子看他早期的『洗黑錢』、『詠春』等片,發現他很早就有喜劇細胞了,酷帥的形象是到九零年代後期才逐漸形成的(到2000年以後固定下來,直到2008年的『畫皮』為止),因此一些人(包括他自己)說演喜劇是到『畫皮』才開竅,我絕對無法贊同!

說到這就不得不佩服周星馳的眼光,他跟東方影業的老闆黃百鳴是好朋友,有一次在電話裡,黃百鳴跟他抱怨喜劇人才越來越少,結果星爺很快地回了一句:「找甄子丹啊!」當時黃百鳴還以為他瘋了,完全不敢相信他的話,想不到之後推出『畫皮』,居然真的讓所有人看到一個會演喜劇的甄子丹,讓大家深感驚豔,證實星爺的眼光並沒有錯(忍不住嘀咕:星爺這麼有識人的眼光,怎麼之前都不找丹哥?)

我還蠻希望丹哥將來有機會再與周星馳合作的。很多人應該不知道他們八零年代合作過吧!當時丹哥頭兩部在無線拍的警匪劇(?)『刑警本色』和『無冕急先鋒』就是和周星馳合演,不過後來星爺演喜劇片闖出一片江山,成為超級巨星,他們就沒再共事過了。如果丹哥能在星爺的片子裡軋一角,那該有多好啊!
 
 
[正文開始]

銀幕上的甄子丹,一招一式,快如閃電。
 
生活中的他,卻是一個溫柔、體貼、風度翩翩,甚至還帶點孩子氣的男人。
 
卸下鐵漢盔甲的甄子丹,化百煉鋼為繞指柔,不僅給太太汪詩詩帶來百分之百的安全感,對家庭也傾注了極大的耐心──汪詩詩生產時,甄子丹甚至親手為孩子剪臍帶
 
有很多人想知道汪詩詩征服甄子丹的訣竅,其實,兩個人的感情,沒什麼捷徑可言。他們言談舉止之間流露出的真誠,真心,真愛──一個「真」字,就是唯一的竅門

 
燈光早已打得恰到好處,一張米色長沙發,上面凌亂地搭著幾件衣服,瀰漫著濃郁的家居氣息,任何人只要一看到其中男女主角臉上默契的笑容,就會明白什麼叫幸福。

甄子丹的這段婚姻堪稱傳奇,飯局上短暫邂逅,兩個禮拜閃電求婚,三個月就辦了婚禮,就像出拳一樣,甄子丹一擊即中,箇中訣竅,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兩個人相識不久,竟然默契到不用開口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人生在世,能遇到一個在各方面都合得來的人,是一件何等幸運的事。
 
他們沒有經歷愛情長跑,先結婚,後戀愛,但現在仍甜蜜似初戀。甄子丹斟酌著措辭,最後濃縮成一句堅決的自白:「反正,就是覺得,她是我一生一世要在一起的人。
 
汪詩詩也說,自己相信緣分,緣分到了就是到了。這個漂亮的女生,出生於南美洲,後來又去了加拿大,模特生涯走得風生水起,2000年還獲得過多倫多亞裔小姐冠軍。她笑稱自己是「計畫狂人」,喜歡把人生階段規劃得井井有條,原以為自己是女強人,30歲之後才能結婚,可是一遇到甄子丹,人生就完全改變了

 
在見到甄子丹之前,汪詩詩對他一無所知。她從小在國外長大,很少看中國功夫片,不是甄子丹的影迷,自然也談不上什麼崇拜。甄子丹的自我介紹也相對保守,只是籠統地說自己是電影圈的。
 
汪詩詩懵懂地想,噢,電影圈,那他可能做導演,可能做演員,可能做編劇,也可能做燈光師,誰知道他到底做什麼?甄子丹賣關子,汪詩詩也沒有追問。兩個人的關係,從一開始就被擺在天平上,兩端翹得一樣高,選美冠軍PK電影圈人士,旗鼓相當,勢均力敵。直到婚後,兩個人一起看電影時,甄子丹會教她怎麼去欣賞電影,她才漸漸地對看電影產生興趣,從功夫電影的門外漢變成了先生的影迷

 
甄子丹主演的電影《葉問》裡有這樣一段情節。樊少皇飾演的金山找向葉問挑戰,葉問不願應戰,樊少皇指著甄子丹大罵:「葉問,你還真怕老婆啊!」甄子丹鎮定自若,不急不慢地回答說:「這世界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這句擲地有聲的臺詞,一落地就火了,關於「怕老婆」的各種版本的討論,開始風靡網路。
 
連甄子丹都樂了,雖說這句台詞是導演的安排,作為演員,他必須要進入狀態,但在生活中他也非常認同這句話:「有風度的男人必須是尊重女性的,沒有什麼怕不怕的。」那麼怎麼才算是尊重老婆呢?甄子丹略微思索就給出了自己的回答:「大方、體貼、細心、有責任感、有風度。」
 
這個獅子座的男人,在螢幕上總是充滿了霸道的王者風範,在生活中也不忘把「風度」放在重要的位置。回程途中,我和汪詩詩正在聊關於浪漫的話題,說到一半,司機突然接了個電話,可能是信號不好的緣故,司機講話聲很大。甄子丹提醒司機輕一點,不要打擾太太說話,汪詩詩卻寬容地為司機辯解。其實,我們聊得興起,都沒有意識到司機講話的聲音,但甄子丹的反應快得像本能反應,可見他對太太的尊重與呵護已經成了條件反射

 
關於尊重,汪詩詩也和先生分享過相同的看法和立場。2009年在亞洲電影博覽會上,甄子丹被粉絲簇擁在聚光燈下,汪詩詩善解人意地走到一邊,眼神卻始終圍繞著先生,那種眼神,是一個女人看著自己最心愛的男人時才會流露的深情。
 
巧的是,跟汪詩詩聊到這裡,甄子丹正好也在燈光下拍照,而她則在燈火闌珊處,一臉認真地與我聊天。她是成功男人背後那個默默付出的女人,卻不止於此。她的想法要成熟得多:「男人以事業為重,事實上男女都一樣。如果我做事,希望他也這樣尊重我。互相尊重很重要,一旦一個人開始控制另一個人,不尊重對方,那兩個人就容易吵架,容易不開心,關係就變質了。」
 
除了幽默之外,甄子丹吸引汪詩詩的原因還有許多,比如他老實誠懇,不論說什麼都是發自真心,不會騙人……相比一身過硬的功夫,這份坦誠更能給她帶來精神上的安全感。又比如,他在生活中是一個有點笨手笨腳,稀裏糊塗的人,而汪詩詩記性很好,也很能幹,兩個人在家比賽組裝傢俱,汪詩詩半小時就裝完了,甄子丹要裝上三個多小時,出門買東西,甄子丹也經常會忘記把車停在哪裡,兩個人花一小時買東西卻要花上三小時找車……

 
然而,一旦投入工作,甄子丹就完全變成另一個人,不管是做演員還是作武術指導,他的每一個武打動作都清清楚楚刻在腦海裡,有時導演也會忘記,但是他自己記得很牢,會去糾正導演的錯誤和疏忽──說起這些,汪詩詩的眼中閃耀著驕傲和崇拜:「工作中的他,特別有創意,特別有才華。」
 
但這種崇拜並非單方面的,汪詩詩也是甄子丹的偶像。我請他分別用一句話來形容他心目中的好女人,好妻子,好媽媽,沒想到他不假思索,言簡意賅地回答說:「汪詩詩哦!」然後看著太太大笑不止。
 
就像夏洛蒂‧勃朗特的傳世名著《簡愛》中所描述的簡愛和羅切斯特的愛情一樣,他們的關係,始於精神上的平等和相互的尊重。這是一個非常高的起點,但剛巧,就是在那個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遇到了合適的人,開始了一段再合適不過的愛情。

 
汪詩詩從未特意迎合甄子丹的喜好,更不會為了他而改變自己的性格。「比方說,我喜歡吃一樣東西,他不喜歡的話,我還是會吃,還會慢慢跟他介紹,就這樣把我的世界介紹給他,他也把他的世界介紹給我。但我不會為了他而放棄自我。」說起這些,她的表述特別流暢,表情也相當認真。婚姻需要遷就,這個難題在聰慧過人的她面前,簡直就是小菜一碟。她深知女性自我的重要性,而且分寸把握得極好,盈盈一笑間,尋常生活中那些連遍累牘的癡情橋段,就化作海闊天空,雲淡風輕。而兩個人的世界,也因此無縫銜接,豁然開朗。
 
汪詩詩祖籍是上海人,雖然出生在南美,又在加拿大長大,但上海話說得非常地道,甚至好過普通話。為了更順暢地交流,我們就用上海話跟她做採訪,間或用普通話採訪甄子丹。
 
旁人眼中的甄子丹,勤奮,功夫好,個性十足,脾氣也不小……但在汪詩詩眼裡,自己的丈夫卻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人,很多人可能會因為他電影裡飾演的角色而誤會他,覺得他很凶。如果汪詩詩不認識他,光看他的樣子,很可能也有這樣的想法。不過,因為是先認識他,再看他的電影,所以別人問起甄子丹平時凶不凶,可怕不可怕的時候,汪詩詩總是笑眯眯地為先生正名:「我覺得他一點也不凶啊!其實,他很喜歡說笑話,很幽默,很滑稽。他的動作,或是想法,都很『大小孩』。所以,儘管我們年紀相差很多,還是溝通得很好。

 
兩個人的年紀相差20歲,但是溝通順暢,一方面得益於汪詩詩的賢慧體貼,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隨著年紀的增長,甄子丹的心態日益成熟。他很瞭解自己的性格:「我從小就是一個很直爽的人,天生的,變不了。年輕時會口無遮攔,但現在比較謹慎,冷靜,能做到視場合來說話了。」
 
汪詩詩則說出了甄子丹內心最真實的聲音:「他是個完美主義者,總想展現出最好的一面給別人看。我在家裡也是個完美主義者,所以很理解他的感受。」
 
甄子丹坦言:「太太改變了我很多,讓別人看到了一個真正的甄子丹。」以前,他比較粗心,而汪詩詩注重細節,從生活習慣到為人處世的方式,都改變了他很多,甄子丹想了一下,用「封閉」來形容以前的自己,汪詩詩立刻糾正說,「是害羞」
 
這個小小的細節就體現出六年感情的精華,她對他的個性瞭若指掌。既體諒他苦衷,也不忘為他加油打氣。以前,香港記者對於甄子丹老是有點怕怕的,採訪時都覺得他沒什麼話可說,自然也沒什麼東西可挖,好像很枯燥乏味,但甄子丹自己心裡很清楚,「其實我是一個挺友善的人,挺喜歡開玩笑,但就是不知道怎麼去跟人溝通。」
 
而汪詩詩朋友很多,也很樂於跟人交流,自從跟她在一起之後,甄子丹在鏡頭前也好似開朗許多,除了因為粵語或英語轉換成普通話而回答慢幾拍之外,大部分時候都能做到隨機應變,對答如流,偶爾也會開開玩笑

 
汪詩詩很敬業,連化妝師為她化妝的間隙,我們都在聊天。我一扭頭,發現甄子丹已經結束了單人拍攝,不知不覺出現在我們身旁,拿過助理的相機,一個勁兒地拍太太上妝的樣子。汪詩詩正說起甄子丹第一次與家長見面的情景,媽媽第一次見到甄子丹,感覺非常親熱,就好像自己人一樣。這時,甄子丹突然開口,用上海話說「對的對的」,還把相機遞給詩詩,用上海話說「儂看看」,那種甜滋滋的表情,就像是小孩子在賣乖。詩詩拿過相機看照片,他就繼續用上海話自賣自誇:「這麼好!這麼好的老公……」所有人都笑了。這時,我才理解汪詩詩方才所說的,那種無處不在但一時又難以捕捉的幽默感。
 
同樣的驚喜又發生在回程的車上,我們和甄子丹正聊到關於男人成熟之後心態變化的話題,突然他提高了聲音,指著窗外的一輛車大叫:「哇!」聲音又突然低了下來,明顯有點沮喪:「我本來以為是老虎!一條一條斑紋!我好想告訴老婆,那麼多老虎!」
 
我們順著他指的方向看過去,發現窗外是一輛生豬的卡車,近百頭豬被關在鐵柵欄裡,夜色中,鐵柵欄的影子映在豬的身上,看起來的確很像是滿滿一車的老虎。他又不甘心地問我們:「你們看,像不像老虎?」車裡的人再度笑翻,詩詩也笑他好像「大小孩」。甄子丹又靈機一動,想到了一句俗語「扮豬吃老虎」,得意地說:「所以我就扮豬吃老虎,吃了我老婆,呵呵

 
說起太太的賢慧,甄子丹沒有任何誇張的成分。結束今天的採訪和拍攝之後,明天早上五點她就要飛回香港,因為中午十二點半,女兒幼稚園有表演,她說自己一定不能缺席。汪詩詩小時候在國外,但凡學校有活動,由於父母辛苦賺錢,很少能去參加。她說,自己表面上看起來很無所謂,其實心裏很失落,很不開心。所以,現在自己當了媽媽,不願意錯過自己兒女成長中發生的任何事
 
就算是產後身體不好,汪詩詩仍然堅持自己帶小孩,自己抱小孩。即使保姆請假,她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勝任。家裡的財政大權也由汪詩詩主管,她擁有金牛座的兩大特點──熱愛美食,善於理財,連甄子丹都稱:「太太是我的銀行戶頭!」
 
汪詩詩本打算等女兒Jasmine稍大一點就出去工作,但後來又有了兒子James,所以只能再緩一緩──別以為汪詩詩只會全職家庭主婦,她還有著自己的事業要經營,兼職模特兒,偶爾也做珠寶設計,他們的婚戒就是她親手設計的。當她把戒指拿給甄子丹的時候,他又驚喜又感動──從來沒人為他設計過珠寶,這種浪漫和幸福是世間獨一無二的……

 
Hers快答──我們倆的情人節
 
Hers:情人節有什麼計畫嗎?
 
汪詩詩:還沒想過,不過,他很浪漫,送花是一定會的。但每次都會想點不同的花樣。我突然想起一件很浪漫,讓我很感動的事。他自己錄了張CD,自己作詞作曲自己唱。那是我們結婚一周年紀念,當時他在拍《殺破狼》,我到香港去看他,我很不開心,抱怨他怎麼是這樣的人,發脾氣,還罵他。後來,我才知道有幾天他是休息的,不用拍戲,一個人在錄音棚裡寫歌,沒跟我說。一周年那天,他給我一張CD,叫“Cissy”,就是我英文名。
 
Hers:裡面有幾首歌?
 
汪詩詩:只有一首英文歌。時間很緊張,我覺得他已經很厲害了。
 
Hers:他唱歌好聽嗎?
 
汪詩詩:好聽!我跟他說,你都可以去做歌星了。

 
Hers:太太說你每次情人節都會變花樣,你這次打算怎麼做?
 
甄子丹(神秘地笑):到了再說,現在說出來,就沒有驚喜了。
 
Hers:詩詩呢?有什麼想法?
 
汪詩詩:我們很喜歡玩遊戲,打賭猜禮物之類的。有一年情人節,我們在美國。 我說,我不要什麼名牌之類的,我們玩個遊戲吧。情人節是2月14日,所以我們約好了,3天之內,每人買14樣禮物,但每一樣的價錢不能超過20美元,不能隨便買垃圾的東西,要有意思的,必須要說清楚買這樣禮物的理由是什麼。這很難哦!正好他那段時間不拍戲,很空,我們分別去挑禮物了。我也忘了買了點什麼,反正14號那天,我們各自帶著14樣小東西來了,一邊拆一邊說理由,大家都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