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樂英雄.1富貴山莊

除了『絕代雙驕』,我想不起那次看古龍小說笑這麼開心。它的對話有趣到不行,人物也實在妙到毫巔。隔了四年重看『歡樂英雄』,這一次,心裡真的充滿了歡樂。

也不是說第一次看的時候不歡樂啦,只是那次我挑出來的劇情bug太多,對很多安排也不盡滿意,東嫌西嫌,到頭來失望太多,歡樂就淡了。回頭去看當初寫的書評,還真評得毫不留情啊(笑)。

可是這次重看,怪了,之前被我嫌到臭頭的東西,我要嘛就發現有說法可以解釋,要嘛就覺得沒什麼太大問題,比如假南宮醜的真正身份、金大帥和燕七的關係,以及玉玲瓏怎能騙過王動和燕七等(在看過一些例子後,我由衷相信有些人化濃妝和不化妝的確有天壤之別,就算拿照片兩相對照也看不出是同一個人)。因此,我終於能把它當作一個有缺陷的精品來看待,而不像從前認為它只有一個優點,就是人物出眾了。

不過,這次重看也是有點一波三折。第一次看的時候,沒看幾頁就笑得不可遏止,著了魔似地拚命看下去,直到中段才開始有些疲態,想不到這次正好相反。我雖然一開始也笑得很開心,但可能是手邊同時在重看『多情劍客無情劍』,對於兩邊差異太大的風格消化不良,大概看了兩章就把這部擱在一旁。直到又看了好幾部小說,已經被古式悲愴氣氛弄得無比憂鬱,想換點開心的調劑一下,才想到把它讀完。結果這一讀竟完全停不下來,一口氣讀到最後,讀罷還意猶未盡,只恨不得古龍多寫一點後續,這變化倒也讓我始料未及。

看來人在不同時間、不同情況下讀同一本書,果然會有極為不同的感覺。以前我總不完全相信,因為我的口味向來數十年如一日,直到這次我才真的信了。

言歸正傳,雖然書名叫『歡樂英雄』,但若有人以為這故事充滿歡樂,那可就錯了。主角們遇到的麻煩絕不會比古龍其它故事少,他們每個人甚至照樣都有一段傷心的往事,一個難以向人啟齒的秘密,因此,他們絕不是表面意義那種無憂無慮、日子過得快快樂樂的人。(那麼窮又那麼懶,要活得無憂無慮也不容易啦XD)

那麼,這故事究竟歡樂在那裡?

它的歡樂,其實正奠基於這些人物的可愛與光明上。

四個主人翁──王動、郭大路、燕七、林太平,都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英雄,他們不事生產,不為武林而戰,對人類唯一的貢獻,就是他們偶爾的豪賭(促進經濟流通),這樣四個老靠當鋪及救濟金過活的人,縱然有一身武藝,算不算英雄?要用金庸的標準來看,那真是八竿子勾不上關係。但在古龍的定義裡,只要沒有做虧心事,願意寬恕仁慈,心懷正義真理,就算看起來再平凡的人,也都是英雄!

這四個「英雄」心裡雖然有煩惱,卻都願意快快樂樂地過。書中透露,就連最不食人間煙火的林太平,與最單純大路的郭大路,也知道人心險惡的道理,王動和燕七當然更不必說了。但他們雖然不能選擇自己所處的世界,卻能選擇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因此他們的歡樂是發自內心的。就像真正的勇者不是不知道害怕,而是雖然害怕卻仍選擇站出來一樣,如果郭大路他們對世情沒有半分了解,只是因為沒有煩惱而歡樂,帶給人的感動想必也就不會有那麼大了。

畢竟最能打動人心的,永遠是一股讓人佩服的傻勁。

當然,如果郭大路沒有誤打誤撞闖進富貴山莊,如果燕七沒有到富貴山莊避仇,如果林太平逃家沒有逃到富貴山莊,或許情況就會完全不同了。無論他們選擇怎麼度日,絕對不會有目前看到的歡樂,反而很有可能充滿悲傷。王動可能會懷著對父母的歉疚餓死,燕七可能再也無法死裡逃生,林太平和郭大路雖還不至於那麼悲慘,卻也絕對快活不到那去。

因此我非常慶幸古龍把他們湊到一起,也只有當他們四人在一起的時候,這個故事才是完整的。後來看郭大路孤身去找燕七,好久不見王動和林太平,我還有種莫名的惆悵呢 (也有可能是我太愛王動了,哈)。


XXXX


說到郭大路和燕七,這兩個冤家真的很有趣。古龍很少這麼認真寫愛情,但他這次真的很認真。難得看他鋪陳這麼久,一點一滴慢慢培養郭大路和燕七的感情,讓郭大路對燕七,從只是哥兒們,到很特別的哥兒們,到簡直像他以為的斷袖之癖的深情,為此還特地把燕七的秘密最晚公開,雖然有吊讀者胃口的嫌疑,卻無疑是最聰明的作法,唯有如此,這兩人最後在一起,才會是眾望所歸、水到渠成。

更聰明的是,古龍並沒拿這兩人的故事作結,也沒把它當作最後高潮,而是把王動和紅娘子、林太平和玉玲瓏的事留到最後,這樣的寫法,多少有沖淡一點我看到燕七回復女兒身的感慨 (看到後來,我還真寧願她跟郭大路繼續搞曖昧)。也因此,我才能一直保持無比歡樂的心境,才會真真正正愛上這個故事。

人家都說這作品是古龍筆下的異數,說得一點都不錯,它的確夠特別。除了充斥全書的歡樂基調外,古龍也少見地融親情、友情、愛情於一爐,雖然仍極力歌頌友情,卻不再是人生的全部,愛情同樣刻骨銘心、感人至深,親情也讓人不由得熱淚盈眶、感觸良多。古龍書中的角色向來以浪子孤兒為多,有的身懷父母之仇,有的反過來對父母心懷仇恨,有的則完全沒交代和父母的關係,這部卻一口氣提到三段親情──王動、林太平和燕七。雖然後兩者都是帶有試探性質的,林太平的母親用極端手法試探兒子身邊的朋友;燕七的父親用各式怪招試探女兒的情人,但無論如何,他們的用心良苦都令人動容,也騙去我不少眼淚。


XXXX


古龍筆下的女角,基本上有兩種:要嘛敢愛敢恨,性情激烈如火;要嘛溫柔似水,好像連螞蟻都不敢殺,再來就是像紅娘子那類看似毒婦,實則良心未泯的成熟女人。但燕七都不是,她是女人中的女人,也是女人中的男人。她既開明,又有點小心眼;既聰明,又有時看不開。她常臉紅和吃醋,卻完全不像其它故事的女角一樣,帶有嬌憨任性的氣質,男性的冷靜果斷與女性的溫柔堅強,竟巧妙地揉合在她身上,這樣的女主角,在古龍小說中,除了『碧血洗銀槍』的大婉、『蕭十一郎』的風四娘、『絕代雙驕』的蘇櫻,就無人能出其右了。

這樣一個女子,怎能不封為珍品中的珍品?

很多人好像覺得郭大路看不出燕七是女人有點誇張,我倒覺得還好。梁山伯看不出祝英台是女兒身,是因為他是呆頭鵝;大將軍看不出花木蘭是女兒身,是因為她太英氣勃勃,想來這兩種理由在郭大路身上都說得通。最近我在看『說話前,先想好要伸那根手指』,這本書提到男性是隧道型視線,無法像女性一樣「一瞥觀四方」,加上對肢體語言的敏感度不若女性,通常沒有女性傳說中那種「嚇死人的超準直覺」,若是再遲鈍一點的男生,則很有可能完全無法解讀女性釋放的一些「好感訊號」,非要女性明白暗示不可,因此郭大路若也是這種遲鈍型的男人,看不出燕七是女人,當然就無可厚非了。

哈哈,何況他看不出來比看得出有趣太多,那段他找王動討論性向問題的對話,豈非就經典得很呢?(我簡直是看一句笑一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