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提我的神戶行之前,先插個話講一下,出發前,我收到郵局寄來的通知,要我去領提款卡。大概是因為我住的guest house沒有門鈴,即使郵差來的那天我人在家,也沒收到掛號信,只在信箱裡看到一張通知單,要我在5月11日之前到西成郵局領回,因此9號這天我就騎著朋友的腳踏車,到岸里站(花園町下一站)西成區役所對面的郵局去。

說到這間郵局,上次想來開戶時,曾問區役所的人員它的所在位置,結果會錯意,走半天又迷路半天,只找到一間小郵局,如今才知原來它離區役所就只有幾步路的距離,真是欲哭無淚呀!



進門後,在右手邊的小角落有個窗口,把單子交給行員,出示身份證明證件,就可以把郵件領回了。這是我在日本的初體驗,感覺格外新鮮。



回歸正題,9號晚上,東京的朋友特地搭新幹線過來找我,打算一起旅遊三天兩夜,因為她是下班後才搭車過來,到達時已經晚上六七點,我便沒過去找她,隔天早上,才出發往接下來兩晚要合住的旅館──Sunplaza II前進。

朋友買的車票可附一晚優惠住宿,地點就在我來日本第一週住的西中島南方站,但不是同一間,因此她跟我一樣,也是今晚才要入住我在Jalan上找到的這間超廉價旅館。朋友上網瀏覽了一下,發現單人房和雙人房的價錢差不多,便建議我過去一起住,未來幾天一起旅行也比較方便,因此我一早便收拾行李,前往Sunplaza II與她會合,順便check in。說到這又得驚嘆一下Jalan的大方,用我累積的點數折抵房錢,竟可以省去1100円,也就是兩晚只要4500円,真的超省,令朋友直呼賺到了。

不過,便宜沒好貨,這話也不是說假的,這間廉價旅館的位置,正位於地鐵動物園站、JR新今宮站附近,也就是聞名全大阪,最髒最亂的西成區內,我背著大背包沿路走過去,到處都是穿著邋遢破爛的遊民,有些人帶著全副家當睡在路邊,也有的拿著酒瓶三三兩兩聚在一起,一看就不怎麼安全,因此我一路都目不斜視,盡可能快步通過,以免招惹上無謂的麻煩。前一晚我已事先查過地圖,大致知道路線,但還是稍微找了一下。尤其是經過Sunplaza Hotel的時候,一度陷入困惑,搞不清楚網站上那個「II」是不是多出來的,後來才發現是不同家旅館,但看價位似乎差不多,離我住的guest house也比較近,不知為何當初在Jalan上沒看到這一間?



因為是廉價旅館,房裡自然不可能附衛浴,只能使用公共的,好在環境整理得挺乾淨,熱水澡沖起來也很舒服,沒什麼可挑的。不過,沖澡間只有一樓有,得從我們住的八樓女性專用樓層搭電梯下去洗(女性專用樓好像有兩層的樣子),這點比較麻煩。而且這裡沒有無線網路,一樓雖有電腦可用,但免費網路一次只能用一分鐘,得投100円才能用15分鐘,因此這兩三天都處於沒網路的狀態,對我來說很不方便。還有我們那一樓的階梯間,明明門上寫著請勿隨便開啟,卻老是被人敞開著,任冰涼的風不斷灌進走廊,出房去上廁所時總是冷得直打哆嗦,就算把勾環取下,關上門,下次出去又被打開了,到底是那個該死的傢伙搞的鬼呀~真想掐死他!

至於房間本身,機能還算齊全,有冰箱、電視、小桌子、垃圾桶、櫃子、煙灰缸等,衣架雖少但勉強夠用。問題出在床鋪,無論是床墊還是棉被、枕頭,看起來都像沒洗乾淨的樣子,黏著一些髒東西,睡得我渾身發癢,好似有小蟲子在身上爬來爬去,第一晚我跟朋友因此都失眠了,到第二晚才總算能睡著。但我看每天早上都有清潔人員在整理房間呀,實在不懂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總之,對住的環境不怎麼介意的人,選擇這間應該能省去不少房錢,因為我看一樓大廳貼的廣告,長住的人頭一個月特價一萬日幣,自第二個月起也只增加到兩三萬左右,真的很便宜。



安頓好行李、吃好我準備的簡單早餐──吐司、優格加麥片、哈密瓜麵包,已經九點多了,趕緊出門前往神戶。在電車裡頭一次見到嵐成員的相關海報,好開心呀!




最初,我們其實是想去朋友的旅遊書介紹的「六甲山牧場」,看照片上那溫馨的歐式房舍、綠油油的草皮、燦爛的陽光與白色綿羊,簡直就是我心目中的人間天堂,令人迫不及待想置身其間。但搭阪急到六甲站才發現,平日沒有直達公車,要上山只能搭公車到山腳下,再轉纜車上去,似乎要付一筆可觀的交通費,我和朋友都不想額外花這個錢,最後還是決定回搭回神戶市中心所在的「三宮站」,徒步遊覽神戶的幾個景點就好。

關於神戶,去玩的朋友都說,那裡有很多歐式建築,稱為「異人館」,非常值得一遊。但我已經去過不少歐洲國家,這類建築街道都見得多了,特地來一遭日本,總覺得沒必要再去看,因此一直興趣缺缺,想不到實際一遊,一下子就被它日西合璧的迷人氛圍所吸引,深深愛上它悠閒慵懶的步調,與明亮溫馨的建築風格!



這是在街上看到的占卜機,竟然做成『羅馬假期』中用過的梗──真理之口──的造型,真是太有創意了!所謂真理之口,就是相傳說謊的人把手放進口中的話,手會被咬住。不過放心啦,這個占卜機只是要使用者投幣後,把左手手掌朝下,放進左下角的洞內20秒而已。機器會自動掃描手相,舉凡工作運、戀愛運、金錢運、健康運、生活運,通通可以占卜。不過我和朋友只拿真理之口當梗來玩惡搞照而已,後來想想,沒占卜一下真有點可惜。



神戶市內也到處開滿美麗的鮮花,萬紫千紅,更添一種多彩多姿的華美氣氛。



我們首先來到『萊茵之館』,這是1915年法國人J.R.Drewell夫人的宅邸,是所有異人館建築中,唯一開放免費參觀的。既然是免費,當然要進去走走看看囉!它的整體造型沉穩樸實,咖啡色的木造外觀,綠意盎然的花園,還有小狗造型的園藝置於入口處,讓人一進入就感到親切放鬆。不過,雖然它叫『萊茵館』,跟萊茵河倒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因為公開招募命名時,民眾見壁牆的橫線(line)優美,而以它為名而已。



一樓設有休息區、紀念品販賣處和展示室,還有一架子的地圖供人免費取閱,主要是神戶周遭景點的地圖,我們便在此遊覽了一會,計劃一下待會的路線。




二樓除了介紹北野異人館街的歷史與阪神大震災的資料外,還有兩個房間專門展示藝術品,一個是現代油畫之類,風格不是我的菜,因此只走馬看花一圈;另一個就讓我和朋友直呼:卡哇伊!是許多造型可愛的裸體小人偶,大小姿態不一,遍佈各處,「發現」它們的蹤影,也是一種觀賞時的樂趣。



看,就連通往走廊的門口,都懸掛著迷你版人偶呢。



這就是上面那些陶藝娃娃的作者,他同時身兼旅遊插畫作家,有興趣合作的可以參考一下喔。



左圖:寧靜詳和的走廊。
右圖:從走廊窗口望出去的景色。



臨走前,別忘了蓋紀念章喔。主辦單位好用心,不但放了一塊保麗龍軟墊方便蓋章,還設計專門的蓋章用紙讓遊客免費使用。不過上面的空欄是留給『風見雞之館』(風見雞也就是「風向雞」,放在屋頂上標示風向的裝置)用的,我們不打算買票入內,也只能任它空著了。



北野異人館一帶都是這種陡峭的上坡,穿梭在窄小乾淨的無人巷弄間,享受和煦的陽光與微風,有種說不出的悠閒愜意。



韓劇『星之戀人(直譯)』第二話曾在這間餐廳的庭園拍攝(似乎是男女主角陷入愛河的場景),2010年11月26日的『AKBとちょめちょめ』聖誕特輯節目也來出過外景,但因為我兩者都沒看過,所以完全沒有興奮的感覺。




數不清的上坡與充滿異國風情的街道,就是我對神戶最深刻的印象。



1180年,平清盛將首都從京都遷移至此,建立「福原之都」時,也將北野天滿宮所祭祀的學問之神菅原道真也一併移請至此,作為鎮守鬼門、保護皇居的神祇。北野町這個地名,也是因為這間神社而來。不過它的規模挺小的,幾分鐘就能逛完,初來乍到之際,實在感受不到它的重要性。



旁邊的木牌很貼心地標示出參拜方法:先深深行禮兩次,然後拍兩次手,在心中默禱後,最後再深深行禮一次,就OK囉。



從神社望下去,就可看見隔壁的風見雞之館。



風見雞之館是德國貿易商人G.湯馬斯所興建,三角形屋頂最高處聳立著風向雞,除了可以標示風向,也有藉雄雞驅邪、增強基督教影響力的用意。風見雞之館是北野異人館中唯一的紅磚建築,拜NHK連續劇『風見雞館』之賜,儼然成了代表性的地標之一。它的門票在所有異人館中算便宜的,全票五百円,但我們還是選擇在外面照相就好,畢竟可以參觀的地方還很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